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开启法治新时代 建设法治新江苏

2022-02-17 08:49

2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该篇文章是2021年12月6日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国江苏网)

道路关系成败,道路引领未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是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提出来的,为我们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指明了根本方向。这条道路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中国特色的,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法治建设实践的经验总结。

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建设,需要法治保护;百姓平安福祉,靠的是法治守卫。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要基本建成。这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意味着我们要积极填补空白、抓好薄弱环节。接下来,我们要着重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探索开展法治江苏建设监测评价、组织法律实施效果评估、建立依法行政动态监控互动反馈机制,着力打造“法润江苏”“援法议事”“苏解纷”等法治品牌,始终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受益者和推动力量。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推进法治体系建设,重点和难点在于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法律正确实施,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就要严格执法。各级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必须带头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政府权力边界,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为推动政府依法行政提高服务质量进行探路。

法治,依法而治。开启法治新时代,建设法治新江苏。全省上下要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进,从而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努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多江苏贡献!(傅强)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