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非遗绽放更绚丽的光彩 

2022-02-18 09:30 路梓萌

近日,江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传播普及4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目标到2025年,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到2035年,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全面保护。(2月17日《新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传统文化受到空前重视,进入了最好的保护和发展时期。在内蒙古,与民族史诗《格萨尔》非遗传承人亲切交谈;在四川,买下非遗传承人赖淑芳的手工布鞋;在江苏徐州,购买非遗传承人王秀英亲手制作的中药香包……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用实际行动唤起全社会对非遗保护的重视。我们尤其要加大宣传和政策支持,切实承担起传承发展民族非遗的时代重任。

更多人熟知,才能让“非遗明珠”火出圈。古老的非遗不能拘泥于古老的讲述方式,否则很难在与新时代的人们对话中引发情感共鸣,甚至还容易让人产生代差感。同样,创新的宣传推广可以使得非遗不仅成为记忆符号,也能成为生活符号,从而避免这些宝贵的遗产湮没无闻甚至是悄然消失。正如电视节目《国家宝藏》通过对一件件文物的梳理与总结,演绎文物背后的故事与历史,唤起大众对文物保护、文明守护的重视。通过邀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作为“国宝守护人”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通过电视化语言的呈现让文物“活”起来,这样可以让观众感受到“生命”的文化传奇。

更多人宣扬,才能让“东方智慧”驶出海。被誉为立足千百年传统的“东方智慧”的非遗,蕴含了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和神韵,它不是躺在橱窗里的展品,也并非束之高阁的技艺绝活。抖音、B站、短视频、直播……通过跨平台、跨圈层、跨文化的传播,让非遗文化不仅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得到更高流量的曝光,还可以通过线下市场的扩展进一步传承推广。“借网出海”让承载着中华文化基因的宝贵遗产成为世界级的“非遗名片”,不仅提升了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也为国际社会更好了解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打开了新的大门。

更多人传承,才能让“中国价值”传下去。“从民间来,到民间去。”传承发展就是对“非遗”最好的保护,也只有切实做好传承发展,才能让“非遗”“活起来”“走出去”。要真正实现全社会对非遗保护传承的自觉,要保障非遗传承人群的主体地位,培养非遗传承人才队伍,增强非遗传承人的社会荣誉感和职业获得感。同时,将其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将非遗保护传承理念贯彻到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直至社会全人教育过程之中。鼓励在中小学开设非遗特色课程,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设立特色传承基地。加大非遗师资队伍培养力度,支持非遗传承人参与学校授课与科研。

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我们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古老非遗在现代社会中焕发光彩、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路梓萌)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