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争做“双碳”先行者,共创绿色美好明天

2022-02-20 10:06 来源:金山网 唯实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这是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列为新发展阶段我国面临的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之一,中央再次就“双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充分认识和努力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拥抱“双碳”发展大趋势。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共同家园,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落实“巴黎协定”,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增强推进“双碳”工作的信心,主动拥抱“双碳”发展大趋势,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在“双碳”发展的新赛道上激情奔跑。

顺应“双碳”目标大变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这是一项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坚持系统观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避免有的搞“碳冲锋”,有的搞“一刀切”、运动式“减碳”,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迈出“双碳”行动大步伐。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次大考,需要我们共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系列决策部署精神上来,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稳中求进,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需要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纳入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需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共同构建双碳目标的“1+N”政策体系,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方责任,严格监督考核,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迈出笃实坚定步伐,争做“双碳”行动的先行者,共同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作出更大的贡献。(唯实)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