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警惕“蹭热点”骗局

2022-02-21 06:07 来源:镇江日报

在“冰墩墩”大火之际,我市公安部门也及时发布了防诈预警,告诫市民警惕各路骗子以兜售“冰墩墩”为幌子的诈骗信息。尽管预警信息中举的都是其他城市市民上当受骗的例子,但我市市民也确实不能掉以轻心,毕竟想入手“冰墩墩”的人不在少数,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落入骗子的圈套。

看到警方这样的防诈提醒,不得不感叹骗子“蹭热点”的“顽强能力”。他们牢牢抓住大家喜爱“冰墩墩'的心理,充分利用“一墩难求”的供需矛盾,编制精美说辞,就等着善良的市民落入陷阱。事实上,今年里,骗子的伎俩一直在与时俱进,一直在抢抓“新闻热点”。比如说,疫情发生时,有些骗子就打着防疫的旗号实施诈骗。有冒充防疫流调人员通知事主行程异常,需要从骗子那里购买特效药的诈骗方式;有冒充疾控中心发给事主短信,但短信里带有打着预约疫苗旗号的木马链接,诱使事主点开链接后实施诈骗的。前不久,元宇宙概念大火,一些骗子就以“元宇宙投资”“元宇宙游戏理财”的名义,诱使事主投钱。什么“点”比较“热”,他们就包装什么点,千方百计在热点效应中赚取不义之财。

对于“蹭热点”式骗局,需要警方及时发布受骗信息,最好发现一例就公布一例,揭露骗子套路,让后来者不再上当。本轮利用“冰墩墩”供不应求而出现的诈骗现象,警方第一时间公布相关信息,就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更多群众财产受损。当然,这只能是事后补损,避免被骗最终还要靠群众自身提高防诈意识,遇到“好事”上门、“恐吓”降临时,一定要稳住心神,牢记“三不一多”原则,也就是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特别是涉及财产转移时,一定要多方核实,多向正规部门求证。只要大家都提高警惕,遇事冷思考,骗子就会越来越没有可乘之机、容身之地。(胡冰心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