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粮仓硕鼠”休蹦跶

2022-02-22 14:44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中新网近日报道,内蒙古3名“粮官”同时落马,辽宁集中通报7名“粮官”被查,浙江粮食系统今年已有27人被查……近期,多地粮食系统刮起了反腐风暴,各地重拳整治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一批“硕鼠”“蚁贪”被揪出。

微信图片_20220222144404

“民以食为天”,这是世上无人不知的最朴素的真理。有史以来的人类社会,经历了无数灾难,其中大饥荒便是异常惨烈的苦难之一,至今上了年纪的老人中,许多对此都有理性甚至感性的认知或记忆。

正是基于这一原因,我们国家对于粮食问题非常重视。“十八亿亩耕地”成为多年来国家始终坚持的一道红线,任何时候都没有动摇过,且今后也更无退缩的理由。十多亿人的吃饭问题,任何人执政都不容忽略,因为这么庞大的人口大国,若不依靠自己的粮食来维系生存和发展,而将吃饭问题寄希望于进口粮食,都是很不现实的,硬要这么打算,则难免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将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里,这是政府与百姓都一致认同的大原则,虽然同时也每年都本着互惠互利的精神,从一些国家进口粮食。

近年来,我们每年自产粮食都稳定在6.5亿吨以上,平均每人占有近千斤。这一成果的取得,当然是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确实来之不易。同时,如此海量的粮食怎样保管使用,不是无关大局的小事,而是事关“粮食安全”的大事,管粮人素质和作为如何,都与十多亿人能否吃饱吃好紧密相关。

新闻报道说,近期,多地粮食系统刮起了反腐风暴,各地重拳整治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一批“硕鼠”“蚁贪”被揪出。有道是:

“粮仓硕鼠”休蹦跶,反腐营垒正稳扎;粮食安全国之本,饭碗岂容宵小砸。

可以相信,只要政府坚持一保“耕地红线”,二治“粮仓硕鼠”,在大力提升科技水平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上,我们的“粮食安全”就不会出现重大危机,中国人的饭碗会捧得很牢,十多亿同胞会吃得很好,吃得很香。(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