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近期市妇幼保健院收治不少“小眼镜” 新型认识误区成为少儿近视“导火索”

2022-02-23 02:35

金山网讯 写完作业来场“钢琴秀”,几曲弹罢再去画画、搭乐高……殊不知,这样的放松方式,反而可能会“坑”了孩子的视力。最近两个周末,市妇幼保健院眼科门诊量大幅上升,单日收治约200人,其中10岁以下的小学生占了多数。谈及视力下降的原因,医生表示,不少家长存在新型用眼认识误区,反而使孩子变相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以致近视。

“开学前几天开始,来就诊的孩子就多了起来,尤其到了周末,小患者更多。”市妇幼保健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徐恒在与家长沟通患儿病情时发现,不少家长对于近距离用眼的概念存在认识误区。“随着用眼知识的普及,很多家长意识到玩电子产品、写作业等属于近距离用眼,会加以控制。比如写一段时间的作业,让孩子弹钢琴放松一下。其实,弹钢琴、画画、玩积木等活动虽然看上去让孩子暂时得到了放松,但本质上仍然属于近距离用眼,时间久了,容易造成视疲劳,进而导致近视。”徐恒说。

9岁的飞飞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飞飞的家长从小对他的视力格外关注,每周看电视、玩平板电脑的时间严格控制在1小时内。小学一年级起,飞飞每天练完硬笔书法后,家人都会让他以弹琴、作画的方式放松一下,以免用眼过度。前不久,坐在班级第二排的飞飞告诉妈妈,自己看黑板上的字有些模糊,到医院一查,才发现孩子患上了真性近视,需要配镜。“明明已经很注意了,孩子怎么还是近视了啊?”飞飞妈妈十分着急。

和飞飞妈一样着急的,还有月月的妈妈。上周,10岁的月月到医院复查,发现近视度数已经从50度升至250度。妈妈告诉医生,月月每天除了写作业,还要长时间练习乐器。当她前不久发现女儿经常眯着眼睛看东西时,才想到孩子的近视度数可能已经加深。

“除了先天遗传因素,导致近视的绝大部分原因还是后天不良用眼习惯。”徐恒表示,从近半个月的门诊结果来看,近视“低龄化”趋势越发明显,孩子近视发病较早、进展较快,着实令人忧心。

存在视力问题的孩子,与不良用眼习惯有直接关系。徐恒提醒,预防近视,家长还需监督孩子做好近距离用眼和远距离用眼的搭配。平时要鼓励孩子每天多参加户外活动,定期带孩子接受视力检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了解孩子的视力储备量等,这些对保护视力均能起到一定作用。 (杨泠)

责任编辑:金山网值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