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严紧措施推动全社会共同“过紧日子”

2022-02-23 09:21 金胜

2020年,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研究制定了《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国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组织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中央国家机关带头,各地各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控成本、提效能,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落地落实。截至目前,80家中央国家机关本级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全国6.4万家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据《人民日报》)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党中央始终重视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无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广大党员干部应该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严守反对铺张浪费的法纪,争当勤俭节约的表率。

厉行节约的意识要进一步“绷紧”。就我国国情而言,14亿多人共同走向现代化,必须做到资源节约、能源低耗。无论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都需要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早在1934年,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铺张浪费会吞噬发展成果。我们人口众多,任何微小的浪费都能汇成一个巨大的数字。虽然经过40多年持续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但如果不加珍惜,随意挥霍浪费,即使金山银山也会吃光挖净。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要养成节约习惯、形成勤俭之风。这就要求全社会行动起来,反对铺张浪费,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防范浪费的措施要进一步“缩紧”。国家的强大,需要践行节约理念。“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按照《方案》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多措并举,把节约理念贯穿在办公各个环节,推进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使用节水型器具,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中央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作用,激励各地各部门加强作风建设,厉行勤俭节约,将过“紧日子”落到实处。下一步,防范浪费的措施还要进一步“缩紧”,不能铺张浪费留下缺口。

宣传教育的手段要进一步“扎紧”。“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过“紧日子”不是一时之风,而是应当长期坚持的财政工作理念。一方面,要教育全社会,“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水冲沙。”家庭的富裕,离不开开源节流、勤俭持家。另一方面,还是要从党员干部做起。以俭修身、以俭兴业,既是百年党史的深刻启示,也为党员干部“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提供了重要遵循。要降低能源消耗,减少能耗、降低排放,让“简约适度 绿色办公”“光盘行动”成为时尚,让“垃圾可变宝,节约又环保”成为自觉。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是为了老百姓过“好日子”。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更要持之以恒地戒奢崇俭、厉行节约。(金胜)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