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3月1日起,个人收款码将迎调整

将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 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

2022-02-25 11:44 来源:京江晚报

摘要:《通知》要求2022年3月1日起,1台银行卡受理终端只能对应1个特约商户。

QQ截图20220225114026

近日,“条码支付最严监管”火了。2021年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银发〔2021〕259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2022年3月1日起,1台银行卡受理终端只能对应1个受理终端序列号。

此外,《通知》中备受关注的莫过于关于收款条码管理。《通知》要求,对于为个人或特约商户等收款人生成的,用于付款人识读并发起支付指令的收款条码,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等为收款人提供收款条码相关支付服务的机构(以下统称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制定收款条码分类管理制度,有效区分个人和特约商户使用收款条码的场景和用途,防范收款条码被出租、出借、出售或用于违法违规活动。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并参照执行特约商户有关管理规定,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

同时,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禁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确有必要进行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的,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对相应收款人实行白名单管理,并审慎确定白名单准入条件与规模、个人静态收款条码的有效期、使用次数和交易限额。对于通过截屏、下载等方式保存的个人动态收款条码,应当参照执行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有关规定。

简单说来,就是《通知》要求2022年3月1日起,1台银行卡受理终端只能对应1个特约商户。此外,限制个人收款码远程收款(主要针对频发的跑分、赌博、电诈等违规行为);个人收款码不得用于经营收款;收款条码要制定分类管理制度;区分个人和特约商户,有经营活动的划入特约商户范围。

商户:个人收款码还能用吗? 顾客:会产生额外手续费吗?

《通知》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让不少商家和客户都产生了顾虑。小宋经营了一家美甲工作室,她告诉记者,平时收银台贴的都是自己的支付宝和微信收款码,平时客户只要扫二维码就可以转账付款,那是不是3月1日之后个人收款码就不能用了呢?她表示准备最近办一个商家收款码。

除了担心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之外,也有人担心会产生额外费用。“因为现在刷信用卡或者花呗,商家提现都需要手续费,那新规出台后,商家使用商家收款码,提现会需要手续费吗?”袁先生产生了这样的疑惑,虽然他不是商家,但是他也担心以后提现会需要手续费,更担心手续费会转嫁到客户身上。

不过,也有商家表示,新规不会对自己产生什么影响。其中,一部分商家已经有成熟的收银系统,通过扫客户二维码进行收款,另一部分则表示,自己有商家二维码,如果个人收款码不能使用了,就改用商家二维码。“商家收款码和个人收款码都有,平时也是看客户需要选择,因为有的客户要用花呗之类的付款,所以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一家美容院店主小陈告诉记者。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 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

2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官网发布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关于优化条码支付服务的公告》。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公告中表示,为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就进一步优化条码支付服务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

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精准和便捷的支付服务。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用户使用“个人经营收款

码”,服务不减、体验不变,赋码过程免费,并可享受更高效的交易对账等服务。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尊重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会员单位要畅通渠道,加强对用户的沟通和解释,避免不法分子借机诈骗。

下一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将指导会员单位,持续完善收款码服务功能,增强条码支付安全性,更好地满足用户多样化支付需求,维护用户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支付宝、微信支付: 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

近日,支付宝和微信都发布了关于个人收款码相关情况的公告。

支付宝在公告中表示,2022年3月1日之后,支付宝的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享受包括提现免费等一系列现有服务。

个人收款码可“0费用、不换码”升级,2022年3月1日起,支付宝的个人收款码可升级“个人经营收款码”。升级过程完全免费。升级后,原有的收钱免费、提现免费等权益将继续享有,还将会享有更高的“敢收敢赔”保障额度等权益。

同时,支付宝将结合用户的收款特征,对用户发出个人收款码升级邀请,在尊重用户选择的前提下,提供个人收款码升级服务。同时,用户原有个人收款码不停用、不关闭、功能不变。用户如果希望升级,也可在“商家服务”首页相关入口提交申请,升级完成后可享受同等待遇。

微信支付也发布了相关公告,公告第一条就是,2022年3月1日之后,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同时,2022年3月1日之后,结合用户收款情况,将陆续通过微信收款助手消息通知等方式发出邀请,在用户自愿情况下提供个人经营收款码,免费领取物料码牌,还能享受经营账本、经营分析等更多权益和服务。

用户如果希望申请,“收款小账本”首页会逐步向用户开放申请入口,申请完成后可享受同等待遇。同时,用户原有个人收款码不停用、不关闭、功能不变。

有网友总结概括了一下,就是支付宝及微信个人收款码都可以继续正常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可以享受更多支付功能及享受更多权益。

此外,支付宝和微信都特别提醒道,关于个人收款码和经营收款码的更多详情可咨询官方客服,若有相关人员上门推广,请谨防诈骗。(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