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赋诗“正厅”也落马

2022-02-26 15:23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北京日报客户端报道,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原书记都本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落马前三天,都本伟还饶有兴致地赋诗一首《致“爱”日》,以“青年有恋多欢乐,老者无忧福不迟”为结尾。如今看来,“老者无贪福不迟”似乎更为妥帖。

微信图片_20220226152258

“原书记”官位蛮显赫的。报道说,他“早年在辽宁教育系统工作,曾任省教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2003年升正厅级,任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而后“相继担任省农信联社理事长,葫芦岛市市长、市委书记,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因而称其为“正厅级”。而且,此翁研究生学历,还是教授,决非不学无术者,肚子里是有墨水的。不信,请看他在被官宣落马前三天所写题为《致“爱”日》的诗即可证实。此诗的末两句是:“青年有恋多欢乐,老者无忧福不迟。”由字面看来,还是挺积极向上的,堪称“正能量”了。

然而“长安街知事”对此评论说:如今看来,“老者无贪福不迟”似乎更为妥帖。如此揶揄,无非是讽刺这名“正厅级”虽然资格颇老,但是哪里是“无忧”,分明是“有贪”,否则如何会在退休三年后还被省纪委监委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呢。有道是:

赋诗“正厅”也落马,贪官暮年嚼“苦瓜”。倚权谋私捞无尽,法律算账岂容差。

报道还说,“值得注意的是,都本伟退休后并未闲着,而是在次月便南下广东,担任广东东软学院党委书记兼督导专员,并于两年半后,即2021年12月获聘为该校校长。”可见“正厅级”人虽退休,权力的“影响力”还在,将此“余热”充分地利用起来,照样能为自己和家人获取一般人难以企求甚至难以想象的特殊利益。

套用众人所熟悉的一个句式:一个公仆一时做出为人民服务的样子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细看这名“正厅级”的人生履历,很难说他没有奋斗过,没有为人民的事业工作过努力过。但是,随着地位的提升,权力的增长,私欲也渐渐膨胀起来,以致挤占了脑袋里的所有空间,心中再也容不下党纪国法,当然不会再为国家和人民保留一席位置,这才酿成了今日的难堪局面。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此言哪里仅仅只是为市井小民备下的警句,分明是对所有人尤其是手握权力者有着极强告诫意义的箴言。(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