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公考大军涌似蜂

2022-02-27 15:22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中国新闻周刊》近日报道,国考过后,省考也随之而来。2022年公考大军队伍越来越大。河南省计划招录7993人,报名人数超过58万人,相比去年净增了10万人。福建省招录4057人,报名并通过审核的人数接近23万人。同时,国考报名人数也创下新高,突破202万,同比去年增长34.2%,其中,最热岗位竞争比超过20000:1。

微信图片_20220227152143

说实在的,看到这么多人报考公务员,也是亦喜亦忧。

虽然千军万马都挤考公务员这座独木桥,其中多数人不过是看中这类职务的待遇不错,社会地位也颇高,若果真有幸跻身公仆队伍,无疑就如捧上了金饭碗,这辈子的好日子是不愁啦。不过,其中总有人确实会怀有爱国济民的“初心”,而有志于当一名焦裕禄式的受百姓爱戴的好干部,这恰是值得人民大众寄予希望之处。相信这成千上万欲当公务员的报考人员,各方面的素质都是整个人群中比较出众的,能从这么多人里优中选优,对于提升公仆队伍的整体素质都是很有价值的。

但是,千行万行,今天的职业行当早已远远不止三百六十行了,为何偏偏只有公务员这行最被年青才俊瞧得上眼,这一现象却非常值得人们深思。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形成的旧观念中,“唯有读书高”的背后,其实就是“唯有当官高”。很不幸,这类陈旧意识的残余至今仍盘踞在一些人的脑中,非但不肯退却,仍然一有机会就顽强地表现出来。人们总觉得进入各行各业,都不如做公务员当官更有出息更气派更风光也更有甜头。

此外,还有时下“就业难”的势头,客观上也推高了年轻人报考公务员的热度。有道是:

公考大军涌似蜂,争挤仕途势如洪;而今行当逾千百,何须如此情独钟。

当然,期待国家的公务员队伍素质的提高能从源头抓起,能在为百姓多干实事的奋斗中结出更喜人的硕果。但是,除了当公仆外,其实身在千行百业都有为国为民创造一流业绩的可能。有志者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伟大征程中,都能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没有向报考公务员热泼冷水的意思,只是觉得,人生之路其实很宽,不必拘泥于某一行当。就象春天百花齐放的大花园里,辛勤的蜜蜂用不着一窝蜂地挤在一朵花上。(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