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不请“洋哨”压力大

2022-02-28 15:59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澎湃新闻》报道,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今年依然会延续去年的办法,安排本土裁判员全季参与各项国内赛事的执法工作,大概率不会聘用外籍裁判员。在中国队折戟卡塔尔世预赛12强赛、国内职业足坛危机四伏的大背景下,本土裁判员们今年工作过程中所承受的压力之大,其实不难想象。

微信图片_20220228155851

体育比赛总得有个裁判吧,足球当然不例外。裁判要有该项运动的专业知识,尤其熟悉比赛的规则,同时,更得有公正之心,不能偏袒哪一方。假如裁判心中所爱,并非足球运动,而只是一心恋着金钱,哪一方暗中塞钱且塞得足够多,那就偏向哪一方,让潜规则“黑”了心眼,糊了双眸,为了捞油水而昧了良心,即便自己脸皮厚得毫不在乎,但是时间长了,别说在场的球员不会服气,就是成千上万的观众也会渐渐看出端倪而难禁愤慨之情。

我们国家的男子足球,几十年来,踢来踢去,总是难进世界杯。有一年好不容易挤进去了,球却怎么也踢不进球门,一行人拼了个“一轮游”毫无进账,只得扫兴而归。是球太臭了呢,还是脚太臭了,恐怕有些人也无心探讨,反正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地这么混着,钱也不少挣,风头照样出,自我感觉滋味并不差。

更有一阵子,球场上乌烟瘴气,假球迭出,黑哨蜂起,肥了极少数厚颜无耻之徒,却伤透了亿万球迷的心。后来,或许是为了绿茵场上的公正,几乎是有赛必请“洋裁判”,好像家人都是财奴,外人皆为包公。“一切向钱看”的歪风,害了某些球员,误了足球运动。久而久之,球员懈怠了,观众失望了,相信正直的裁判们也都心如火焚。

但是,压抑之中忽遇昂扬之事,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在国际赛场上再度昂然崛起,荣获亚洲冠军。谁也不能说,中国人就一定踢不好足球,就像无法拒绝女排的姑娘们多少年里一直占据世界赛场的领奖台一样。球员是这样,裁判也一样,这回相关部门将全季指派本土裁判执法国内各项足球赛事,而不请“洋哨”,尽管有人觉得压力颇大,却未必不是令人振奋之事。有道是:

不请“洋哨”压力大,自家裁判哪里差?龙腾虎跃上赛场,足球翻身振中华。

说到底,裁判必用“洋哨”,球员必雇“外援”,不说是“崇洋媚外”,至少也是某些体育大员走捷径的“懒政思维”使然。有些人啊,其实不妨换一换思路,学一学中国女排、中国女足的奋起之路、拼搏精神,如何?(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