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乱云飞渡不花眼,稳住农业基本盘

2022-03-01 10:36 金胜

端牢饭碗,抓好稳产保供,这是大事。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二〇二二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同时,国际形势动荡不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对此,我们要坚定做好农业农村发展这篇大文章,以不变应万变。

要紧扣粮食安全不放松。食为政首,谷为民命。对江苏而言,2021年农业生产再获丰收,粮食总产达749.2亿斤、再创历史新高。但就全国而言,我们依然要全面提高粮食安全意识。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决不能在吃饭这一基本生存问题上让别人卡住我们的脖子。另一方面,对粮食安全不能有丝毫松懈。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对此,我们要紧紧抓住粮食生产、增产这个牛鼻子。强化稳产增产措施,逐级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筑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粮食安全,必须强化现代农业基础。一方面,要全面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另一方面,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阶段性任务。多渠道增加投入,2022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亿亩,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亿亩。同时,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强化精准鉴定评价。春风化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只有不断完善,稳住农业基本盘才有坚实基础。

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着眼国家战略需要,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农业农村部近期将组织各级农业科技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加强绿色高产模式集成推广,充分发挥千亩方、万亩片等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集中育秧、大垄密植、种肥同播等各项增产措施落实到田。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妥善解决农村矛盾纠纷,维护好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真正夯实农业生产基础,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健全辅之以利、辅之以义的保障机制,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

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最大的短板在农村。让我们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更好发挥“压舱石”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金胜)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