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激活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

2022-03-03 09:12

江苏省人民政府1日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263个项目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44项,二等奖76项,三等奖143项。(中共江苏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去年3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有强化科技力量,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才能筑牢强国之基、强省之基。江苏作为科技大省,科技资源丰富,拥有高等院校167所、在校本专科生近200万人,本省两院院士100多位,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江苏同时也是制造业大省。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产业创新与科技创新高度融合。正因为有丰厚科技资源,江苏的原始创新正在积蓄力量。正因为有强大的产业基础和支撑,江苏的科技创新特别“接地气”,科技成果的转化率比较高。在智能装备、光伏、智能电网、物联网、纳米材料、石墨烯等领域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江苏在科技创新中的短板和不足。比如,江苏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主导产业的技术支撑力量不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供给不到位等,实现创新引领依然任重道远。

新时代有新的使命,江苏理当在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方面破难点、疏堵点、再攀高峰。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最大限度激发科技创新的巨大潜能,在深度融合、因时而变、扬长补短中强基赋能,激活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具体来说,要利用科教资源大省优势,突出政策支持、注重服务优化,突出重点群体、加大培育力度,突出高精尖缺、主动靶向引才,营造有利于充分释放人才潜能的最佳环境。要将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创新的“发动机”,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支持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建设,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围绕关键技术项目和基础研究项目组织攻关,逐步形成以关键技术关键环节为支撑、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格局。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在竞争浪潮中站稳脚跟,就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不断推动江苏经济稳中求进迈上新台阶。(陈欣)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