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三位全国人大代表畅谈政府工作报告

2022-03-06 06:28

金山网讯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来自镇江的3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300多万镇江人民的重托,满怀激情参加盛会。虽然是第五次参会,但3位代表仍然非常激动。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他们畅谈了聆听《报告》后的感受和体会。

朱小坤:做好企业,回报社会,不负好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小坤说:“《报告》对于民生保障方面有了更多的关注。总理提出2022年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让我们的干劲更大、信心更足了。”

作为企业界代表,朱小坤非常关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他说:“《报告》提出了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制定涉企政策要多听市场主体的意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意创新,安心经营发展。我听了之后,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作为一名企业家,我将更好地抢抓机遇,做好自己的企业,来回报社会,不辜负我们遇上的这个好时代。”

围绕减税降费,朱小坤说:“《报告》指出,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这个数字确实震撼了我,也鼓舞和激励企业界继续放开手脚去创新,心无旁骛谋发展,在高端领域实现更大突破,实现更多尖端产品国产化。今年,天工国际将把政策‘红利’进一步转化为发展‘动力’,做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者和突破行业国际技术壁垒的领头羊。”

聂永平: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非常激动,倍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第一书记聂永平说,“总理的《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彰显了强烈的政治担当。《报告》回顾总结了2021年的成绩,特别是在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部署了2022年工作任务。”

作为扎根农村的代表,聂永平最关注的依然是三农方面的政策。《报告》指出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继续推进脱贫地区的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稳定粮食种植面积,适当提高粮食价格,保障农资供应价格。

“我感到最激动的是《报告》中提到:适当提高粮食价格。”聂永平说,“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我提出了《关于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保障粮食供给安全的建议》,其中就提到了适当提高粮食价格。总理在今年的《报告》中也这样说,我感觉到国家对粮食价格引起了重视,这样更能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王巍:为企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技术中心车间主任王巍说,“总理的《报告》内容充实,数据详实。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报告》用简短的篇幅总结了去年取得的成绩,在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的情况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报告》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作了部署。”

作为来自企业的尖端人才,王巍关注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他说:“《报告》指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这些政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提振了企业的信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我们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我们企业正在做具体的部署,比如说筹建研发中心、完善人才发展机制等。总理的《报告》还提出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等,都为企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记者 林兰 通讯员 贾成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