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镇江博物馆举办仕女画展

2022-03-09 14:40 来源:京江晚报

8日上午,“暗香盈袖 海棠依旧——吉林省博物院、镇江博物馆藏仕女画展”在镇江博物馆六号楼书画展厅开展,在妇女节这一天向市民展示中国名家描绘的女性之美。

展览由市文广旅局主办,吉林省博物院和镇江博物馆承办。遴选的吉林省博物院和镇江博物馆藏仕女作品70多幅主要创作于清代至近现代,既有任薰、改琦、张大千、徐操、吴光宇这样的仕女名家作品,也包括一些难得一见的小名家作品。

本次展出的画作或取庭园一角,或作闺阁之态,或吹箫于花树之下,亦有抚琴、读书之属。形式上立轴、条屏、扇面、手卷等皆有。尤以张大千敦煌面壁三年后所作仕女画,深得女子体态慵懒之美。

镇江博物馆馆员刘世发介绍:“张大千的仕女画分早中后三个阶段,早期是学习清代费丹旭等人的作品风格,整体呈现的仕女是比较病态的纤细柔弱的一种美,中期学习的是唐寅的仕女画,更加清秀、雅致,后期他带着弟子到敦煌临摹学习,受藏传佛教构图的影响,整体画风变得更加的开放。”

本次展览免费开放,将持续到5月8日。

(马彦如)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