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市疾控专家解读镇江市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通告

特别提醒:做好涉疫地区物件的收取

2022-03-13 02:39

金山网讯  近期,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每日有一半以上的省份报告本土病例,部分省份出现一定规模的流行,全国已连续6天报告本土感染者超500例。3月11日至12日镇江各地均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12日上午,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学首席专家、主任医师袁兆虎对镇江各地发布的通告进行了解读,提醒广大市民要按照各地通告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袁兆虎指出,镇江市各地在通告中都提到,要对近7天内有邻近省市发生疫情地区旅居史(行程码带*)的来(返)镇人员,实行“3+11”健康管理措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11天健康监测)。上述不具备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时,提醒对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地区旅居史的来镇返镇人员,要在抵镇12小时内尽快向所在社区(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

“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变化,非必要不离镇、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城市,尤其是学生家长要避免前往周边发生疫情的地区。”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最近一段时期,部分地区出现了涉疫物件导致疫情传播的案例。袁兆虎说,《通告》提醒我们喜爱邮购的市民,在接收涉疫国家、城市快递和物品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选择在户外通风处拆件,内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需拿回家中的用消毒剂进行全面消毒后再使用,处理后及时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

袁兆虎强调,当前,我们每个人都要坚持个人日常防护,“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同时,还要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从严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规模,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

近期香港的疫情显示:在所有病例当中,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病死率仅为 0.04%,未接种疫苗的,病死率为1.25%,高达前者的31倍。如果是80岁以上年长者未接种疫苗的,病死率更是高达8.6%; 如果已接种两剂疫苗,病死率仅为 1.57%。袁兆虎表示,这告诉我们仍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降低个体感染和出现重症的风险,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已完成疫苗基础免疫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还要及时完成疫苗的加强接种。

袁兆虎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不要自行买药),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王露 冯新春)

downLoad-20220313025649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