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探寻遗迹光辉,守望精神家园

开放式普惠课堂备受中外学子青睐

2022-03-14 14:29 来源:京江晚报

004100c5-e9f7-4579-942d-72eab20b2bdf

近日,市艺术创研中心赴丹阳市组织举办江苏大学艺术普惠课堂中外留学生民俗研学社教学习活动。通过对地域民俗文化遗存的实地观摩研学,加深中外学生对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了解,激发来自不同国度、不同专业的学生对中国优秀文化的兴趣与热爱,促进国际间艺术文化的交流,搭建起友谊互惠的平台。

自2019年普惠课堂开办以来,通过戏曲艺术讲座走进高校、田野作业采风实践、地域民俗文化遗存实地观摩等形式,普及推广戏曲艺术,传承非遗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普惠课堂已先后开展10多次活动,受益学生近千名。精心设计的授课内容和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备受高校中外学子的研学青睐。

dc397c8b-9c45-4960-ab0e-a1fe51483684

传统戏曲文化走进校园

2019年6月,镇江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首场普惠课堂迎来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学生。著名扬剧演员、市创研中心主任龚莉莉通过现场理论讲述、表演、视频演绎等指导,让同学们感受戏剧艺术知识带来的无穷魅力。

戏剧剧种的分类、曲牌、流派、传统地方戏的渊源、历史流布、发展现状、政府的扶持和保护措施以及传承与创新,不少老师和同学们在实践教习中反馈,普惠课堂的课程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但对剧种舞台基础知识有所学习,对剧目的艺术创作元素也有所收获。

2021年6月29日晚,在市锡剧戏曲传承基地,现场气氛非常活跃。锡剧老师们为江大学子们讲解戏曲出入场的基本功,并让同学们分别体验了“小生入场步”和“花旦入场步”。随后,老师还为学子们展示了专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排演的节目《唱支山歌给党听》、江姐片段《绣红旗》等。

稳健的步伐、优美的舞姿、铿锵有力的嗓音,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在近距离接触传统戏曲艺术的教授环节,实践学子们换装体验戏曲学姿态,换上花旦小生的服装。经过专业老师逐一指导点拨,学生们学得有板有眼。

以社会艺术实践培训为高校思政第二传承教育课堂的社校共建互动教学模式,三年来,为弘扬、普及、繁荣戏曲文化进校园,为高校培养更多的戏曲艺术传承新生代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不仅培养了众多大学生对戏曲文化产生兴趣,还吸引了海外留学生参与。

普惠课堂开办以来已举办10多次活动,市创研中心办公室主任刘燕平说,用面对面的形式普及推广戏剧艺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并逐渐成为品牌活动,深受高校学子的欢迎,“现在每场活动一经推出,很快就报名满额。”

9642003e-25a5-4ffc-9363-6b546f1b7c08

组织田野作业采风实践学习

除了课堂教学,普惠课堂还在暑期组织田野作业采风实践,成为高校中外学子热门的社教基地。每期前来踊跃报名的海外留学生分别来自于伊朗、印度、巴基斯坦、津巴布韦、肯尼亚等多个国家,包括南亚以及东非等多个地区不同专业的同学。

2021年暑期,实践活动带领留学生们寻访董永与七仙女传说故事发源地之一丹徒上党槐荫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遗址,领略曲折而优美的中国爱情传说故事。

探班大型扬剧《茶山女人》排练现场,体验戏曲作品完成过程。演员们优美的唱腔和精湛的戏曲功底,赢得在场留学生们啧啧惊叹。

引导中外学子深入农村基层,亲身感受我国十九大后,所实施的系列支农惠农的利好政策使新农村生态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在世业镇,中外学子们认真聆听市人大代表、副镇长聂永平讲解草莓培植技术;听取“镇江肴肉制作技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朱立才介绍肴肉的制作过程。

通过中外学子对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调研,感受地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彩魅力,以实践研学促进专业技能知识的学习。

9ffe57e5-6b65-4394-ae27-3c9fa69912cd

“我要把中国文化带回家”

2021年7月2日下午,在江苏大学管理学院的拜师礼上,来自津巴布韦的Stanley(中文名史大力)和来自索马里的Alan(中文名李白)一起毕恭毕敬向老师刘燕平深深鞠躬,并真诚地献上美丽花束。

刘燕平在民间文学和民俗学领域深耕多年,是省、市级非遗保护专家组成员,常年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在2021年开展的“弘扬红色戏曲艺术助力文旅融合发展”社会实践活动中,两位留学生跟随刘燕平参观了戏剧传承基地、镇江博物馆《奔流》展,参加了金山公园红色歌曲快闪等活动。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引起了Stanley和Alan的浓厚兴趣,他们萌生了向刘燕平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向。

“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这是我们每一个文化工作者的责任和历史使命。而中国文化要走向世界,首先就是要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文化的奇妙灵秀,让他们产生文化共鸣。”刘燕平谈起了收徒的初衷。“放眼全球,我们可以看到国与国的交流,很多都是从文化交流开始的。与留学生结为师徒,这也是我们相互了解对方文化的一个好的开始。”

因为喜欢中国诗歌,所以朋友们给Alan起了李白这个名字。他说:“中国文化非常丰富,而且历史悠久,中国文化是与众不同的,所以我非常感兴趣。”已经在中国生活了两年多的Alan在江苏大学学习电子商务,他期望今后能将中国文化带回家,并在两国的经贸、文化交流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工会主席王国栋介绍,留学生们除了在学校学习专业技能外,还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许多人回国后对国家之间的沟通交流都起到了很好的沟通桥梁作用。

(马彦如)

摄影:马彦如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