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英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0.75%

2022-03-18 10: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3月17日电(记者杨海若)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1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5%上调至0.75%。这是2021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第三次加息。

英国央行在当天公布的会议纪要中表示,俄乌局势导致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大幅上涨,还可能加剧全球供应链中断风险,极大增加了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未来几个月,全球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大增,包括英国在内的能源净进口国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

今年1月,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5%,再创近30年来最高纪录。英国央行预计,未来几个月英国通胀率将进一步上升,到第二季度将达到8%左右,下半年甚至可能更高。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英国首席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认为,鉴于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上升,英国央行可能不会像市场此前预期的那样继续大幅提高利率,预计英国央行在5月把基准利率提高到1%后,本轮加息周期就会结束。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