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95号汽油迎来9元时代 油价“五连涨”,你的出行受影响了吗?

2022-03-18 11:31 来源:京江晚报

摘要:本周,油价迎来今年最大涨幅。调整后,92号汽油价格为8.61元,95号汽油价格为9.16元。

3月17日24时,新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受国际油价影响,本轮油价有较大幅度上涨,年内成品油调价也呈现出“五连涨”格局。95号汽油迎来9元时代,不少市民和网友表示,已经开不起车了。油价“五连涨”,你的出行受影响了吗?

油价迎今年来最大涨幅,95号汽油“破9”

本周,油价迎来今年最大涨幅。调整后,92号汽油价格为8.61元,95号汽油价格为9.16元。

不少网友留言“终究是我的车高攀不起95号汽油了”“我选择绿色出行”,还有网友调侃道“新能源车主,以前多有冒犯”“马上就去买电动车”。

今年以来,国内油价共经历过5次调整,时间分别是1月17日24时、1月29日24时、2月17日24时、3月3日24时、3月17日24时,这5次调整全部上涨,这让今年的油价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大涨。

相信不少人都在好奇,不断听说油价变动,那么国内油价多久调整一次?又是根据什么依据进行调整的呢?

据悉,我国成品油价格是根据国际原油价格进行调整的,调整周期为每10个工作日一次,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当天24时。当本次调价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上一次调价的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人民币)时,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当国际原油价格发生暴跌或暴涨到一定程度时,国内成品油价会受到“天花板”和“地板”的限制,国际原油价格上限为130美元/桶,下限为40美元/桶。

油价上涨,打算绿色出行的人多了

“买了辆自行车,以后下雨公交车,不下雨骑自行车,绿色出行,再也不怕油价涨了。”最近,市民小孙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他告诉记者,自己家距离单位大约有5公里,平时上下班高峰期市区都会比较堵,但是图方便还是会选择开车,“现在油价涨得比较厉害,再加上马上天气越来越暖和了,骑自行车上下班就当是锻炼了。”他表示,以前上学的时候每天骑车也不觉得累,买了车之后发现自己懒得骑车了,这下好了,图快图省钱,还是应该骑行上下班。

和小孙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市民张先生,他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我上下班还是有点距离的,上周末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现路上花的时间比开车少了一半。”张先生说,“每天上下班,南徐大道和九华山路路口总是非常堵,开车上下班大概要20分钟,骑电动车就只要10分钟左右,方便快捷。”张先生也表示,如果自己妻子有买车打算的话,会考虑买一辆电动汽车,这样长途开油车,通勤开电车,搭配使用性价比比较高。

记者从市区一家电动自行车专营店了解到,近期来买电动自行车的市民不在少数。“最近几个周末,店里挤的全是人,都是来买电动车的,马上天气暖和了,骑车也不冷了,再加上油价一直涨,所以来买车的人也多了。”店主告诉记者,周末平均一天能卖出20辆左右的电动车,“现在很多车型已经卖空了,有的车型订货还要等一段时间。”在另一家自行车专卖店,店主也表示,有的热卖车型要等半年起。

油价上涨,该开还是得开

有一部分车主选择了改变出行方式,也有一部分车主表示,即使油价连涨,该开车还是得开车,不会为油价而改变出行方式。

“我车的油耗在百公里10升左右,加的是95号汽油,油价上涨后,每公里大概花费0.95元吧,虽然比之前贵了不少,但是上下班通勤距离比较远,除了开车也没有更优的选择了。”市民小刘告诉记者,他刚买车的时候,油价在6元左右,再加上加油站活动,加满油也只要大概320元,“前些天我去加油,半箱油就花了260元,这次涨完,加油就更贵了,但是该开还是得开啊。”

曹小姐表示,如果改变出行方式,首先要买电动自行车或者自行车,然后再买装备,再买防晒用品,前期花费也要不少钱了,“我大概算了一下,前期七七八八也要花几千块钱,也够几个月的油费了,而且未来油费变化也不确定,万一下调了呢。”曹小姐说,“虽然每次加满都比之前贵了几十块钱,但是少喝几杯奶茶钱也能省下来,所以我决定以后可以减少喝奶茶的频率,这样既不影响开车出行,还能变得健康,也是不错的。”

“我先生建议我买一辆电动汽车,但是我想了一下,虽然养车用车成本低了,但是买车也是一笔费用,买车的钱都可以加很多年的油了。”市民杨女士表示,自己的车刚买了两年,如果置换,损失会比较大,而如果再买一辆也是多余。“如果说家里正好有购车打算可以买电动汽车,如果纯粹为了省钱而考虑买电动汽车,还是要再考虑一下,毕竟一次性投入还是比较大的。”杨女士说。(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