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龚自珍三次镇江行

2022-03-25 14:57 来源:镇江日报

□ 林 敏

龚自珍,字璱人、号定庵,清代著名思想家、诗人和文学家。他的诗文被柳亚子誉为“三百年来第一流”。

道光十九年(1839)四月二十三日,在京城过了十多年冷署闲曹生活,深感个人改革宏愿非但难以实现,而且还备受朝中权贵敌视和打击的龚自珍辞官南归,只身一人离开了北京。他想先回家乡,稍事安排后,再到北京迁回家眷。“六月十五别甘泉,是夕丹徒风打船。风定月出半江白,江上女郎眠未眠?”龚自珍在坐船进入镇江水域后,沐浴着清凉的江风,仰望皎洁的明月,心潮起伏,浮想联翩。他母亲的家乡金坛县属镇江府,因此镇江也是他从小受知、启蒙之地。如今倦宦归来,踏上故土,无限感慨涌上心头,朗声吟出了轻快、喜悦的诗句:

生还重喜酹金焦,江上骚魂亦可招。

隔岸故人如未死,清樽读曲是明朝。

诗中“生还”二字,屡见于他在南归途中所写的《己亥杂诗》中,可见他在北京任职时,那班反对他的官僚政客是必欲将其置于死地而后快的。如今,他有幸飞出樊笼,渡过长江,重游金、焦,如果对岸扬州的旧友还健在,明天还可以在一起饮酒赋诗,纵谈天下事,此时此刻,他是多么的兴奋啊!

清统治者入关后,大肆进行封建迷信活动,愚弄欺骗人民。每年到皇神诞日,道士们拼命招揽迷信的男女到神庙求福祛灾,借此敛财。当时镇江这类活动尤为猖獗。龚自珍“过镇江,见赛玉皇及风神、雷神者,祷祠万数。道士乞撰青词。”他不胜感慨,挥洒健笔,写下了抨击时弊,抒发理想的著名诗作: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龚自珍回到昆山县的羽琌别墅后,著名碑帖家包慎伯送给他一幅镇江焦山著名石刻《瘗鹤铭》的拓本。宋代大画家黄庭坚说:“《瘗鹤铭》者,大字之祖也。”龚自珍反复欣赏着这幅拓本,有感于怀,漫题其后:

从今誓学六朝书,不肄山阴肄隐居。

万古焦山一痕石,飞升有术此权舆。

清代科举考试,除了考八股文、试帖诗,还要楷书写得好,龚自珍因为楷书的影响,终身未能得志于宦海。《瘗鹤铭》的书法自不能作科举考试的“敲门砖”,这首诗其实是作者的寄愤之作。

瘗鹤铭究竟出于何人手笔?千古聚讼纷纭,莫衷一是。清人多数倾向于陶弘景。龚自珍也认为是陶弘景所书。于是他在《再跋旧拓〈瘗鹤铭〉诗》中写道:

二王只合为奴仆,何况唐碑八百通?

欲与此铭分浩逸,北朝差许郑文公。

诗人认为,二王的书法,只能做《瘗鹤铭》的奴仆,更不用说那八百张唐人写的帖文了。只有北朝郑道昭书的《郑文公碑》还可以和《瘗鹤铭》分一分清逸。龚自珍对碑帖学的造诣是颇深的,他对《瘗鹤铭》的高度评价,为焦山这座“书法之山”增添了更加辉煌的色彩。

龚自珍于九月十五日再度北上接还家眷。在返回时又到镇江游览一番。“十二月十五日,携女辛游焦山,归舟大雪”。龚女名阿辛。龚自珍借景抒情,又写下了一首闪耀着战斗光芒的诗篇:

古愁莽莽不可说,化作飞仙忽奇阔。

江天如墨我飞还,折梅不畏蛟龙夺。

道光二十一年新正三月(1841年1月25日),龚自珍来到丹阳担任云阳书院主讲。一面整理《己亥杂诗》,一面结交慕名前来的人,宣讲改革思想。八月,魏槃仲前来丹阳看望龚自珍。龚自珍正在汗流浃背地修改江南河道总督麟庆的《鸿雪因缘图记序》,魏槃仲边看边给龚自珍扇扇子,龚自珍很受感动,在魏槃仲的扇子上题诗一首“女儿公子各英华,想见皇都选婿家。三代以来春数点,二南卷里有桃花。”。这竟是龚自珍的绝笔之作。八月十二日辰时,龚自珍因劳累过度而去世,享年56岁。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