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以歌为媒 唱响镇江的动人乐章

2022-03-28 15:12 来源:京江晚报

ef696f46-c367-434b-bd11-8075ceb5d9ed

“一缕江风诉不尽,春秋年华;一坛香醋酿不尽,岁月年华……”一座城是一首歌的精神摇篮,一首歌是一座城的声音名片。近日,“一首歌唱响一座城”镇江主题歌曲陆续在“文化金山”“镇江文旅”等公众号上展播,充分诠释山水花园名城,展示镇江以“一首歌唱响一座城,一座城走向全中国”的独特魅力,也吸引了许多市民学唱跟唱。

1a0a90a8-7d4e-4147-aa29-5c071248995f

打造城市听觉标识

一座城市的气质与城市文化是息息相关的,音乐作为文化的一种表达方式,能促进提高城市建设发展的软实力,整体提升城市文化品位。2020年央视中秋晚会上,歌手关晓彤一袭长裙站立船头,与廖昌永隔岸对唱 《归乡》,着实让镇江火了一把。许多人在歌声的指引下,慕名来到镇江,寻找歌声中的镇江故事。这首歌促进了镇江文化旅游的大发展,更极大提升了镇江这座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如何持续掀起热潮,引起情感共鸣,通过音乐扩大镇江影响力,做到叫好又叫座?“一首歌唱响一座城”镇江主题歌曲征集活动应运而生,开启了以音乐为媒开启城市营销新探索,打造城市听觉标识,进一步提升镇江的知名度、美誉度、传播力和影响力,唤起人们宣传镇江、建设镇江的文化自信。

2021年2月,我市对外发布“一首歌唱响一座城”主题歌曲征集启事,面向全国征集独具镇江特质、富含镇江韵味、彰显镇江魅力的城市主题歌曲。本次征集活动由市文广旅局、市文联、镇江报业传媒集团、镇江文广集团共同主办。

镇江主题歌曲词作要求思想健康、紧扣主题、立意深刻,彰显本土元素,融合镇江的历史和人文特色,展现镇江独特魅力和发展成果,积极向上、主题鲜明、词句生动、雅俗共赏;曲作要求:风格不限、特色鲜明,旋律流畅、节奏轻快,朗朗上口,便于传唱,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富有时代气息。

活动启动后,全国专兼职词曲作者踊跃参与、争相投稿,市文广旅局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223位作者的305件作品,经专家评选出十佳歌词。同时,再次面向全国征集曲谱,收到作品68件,经专家评选出前6名,并遴选部分获奖歌曲在网络上展播。

e9c995d3-df00-46f5-9dd1-2769df69dc61

聆听城市背后故事

歌曲犹如这所城市的一张张生动而独特的名片,传达的不仅是对这座城市的深厚情感,也向世人展示这座城市的形象,推动着城市面貌的变化。此次主题歌曲征集中涌现出的《月光漫金山》《读镇江》《镇江我的家》《你是我镇江》《此处望神州》等独具镇江特质、富含镇江韵味、彰显镇江魅力的城市主题歌曲,融入了文化血脉,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镇江城市的变迁,准确表达了城市内涵,让人听后感到真挚亲切,倍感自豪。

《月光漫金山》歌词以金山为题、感情为线,吸取了古人为镇江而作的诗词经典,加入了金山寺作为佛教圣地的元素,浪漫委婉的表达出“为爱勇敢”的主题延续。词作者张彪表示,他的创作灵感正是源于民间传说《白蛇传》中白娘子“水漫金山寺”的桥段。“白娘子不惜代价拯救爱人,所以有了‘想念的人需勇敢,寻一份圆满’这样的句子。”

曲作者刘续红运用形象思维的手法,精心设计精心创作。前奏吸收了贝多芬月光奏鸣曲的意味,让月光的感觉油然而生,主歌部分娓娓道来,歌唱月光的美丽、金山的美好,副歌部分,高潮迭起,精彩不断涌现。整首歌音乐节奏灵活灵动,旋律优美隽永。

“多少传奇在岁月里珍藏,多少美丽在大地上绽放。”《读镇江》词作者王振云认为,“镇江是一个美丽迷人的地方,‘千年古城,城市山林’是其鲜明的特点。”他在主歌部分讴歌了镇江璀璨的人文历史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副歌部分则进一步深化了主题:“读镇江的古韵流芳,读镇江的山林霓裳。”通过《读镇江》,一种自豪感、幸福感油然而生,对镇江更加热爱。

《读镇江》是一首娓娓道来的,具有典型江南风格的原创作品,主题乐句清晰明朗,让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曲作者张占春介绍道:“其曲式为二段式结构,赞美歌颂的副歌部分音域拉宽,与主歌部分形成感情和张力上的对比。”亲切美好的主歌部分与歌词意境相得益彰,全曲流畅、委婉又不乏激情,旋律朗朗上口,易学易唱。

“镇江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如何在有限的一首歌的篇幅里全面、准确而生动地表述?”词作者高汉武在《你是我镇江》中,围绕镇江的历史、美景和人文情怀主题,从“广角”入手,从“长天”“大道”“长河”入手,描述城市的气势不凡,再转入“特写”,挑写“砚”“刹”“蝶”“梦溪”等具有典型意义的镇江元素,通过长短句的精心组合,句式的参差错落,生动展现出镇江美丽的生态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城市魅力,赞美、讴歌了镇江人民敢于追梦的良好精神面貌,表达了爱镇江、赞镇江的美好愿望。语言生动、易懂易记、雅俗共赏。

曲作者刘小贤采用中国“雅乐音阶”和欧美民谣体裁相结合的曲风,用飘逸摇曳的6/8节拍为律动点,旋律清新流畅、优美动听、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让《你是我镇江》更加适合传播、传唱。

《此处望神州》则一改陈辞老调,写出了千年名城镇江的另一种风貌。词作者高汉武取辛弃疾写镇江的千古名句“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入笔,大开大合,磅礴之气喷涌而出,镇江的精气神跃然纸上。在表达中,特别注意用语精到,如“绿水织得青山秀”中,“织”字一出,尽得风流。

该歌曲曲风采用了中国风跟现代流行音乐相结合,节奏强劲,豪迈大气、旋律朗朗上口、易学易唱。曲作者罗小龙、雷汀汀特别在中间加上一段戏曲腔,使作品更加别具一格。

“在创作这首歌词时,我把江城、运河、香醋、三山等一些镇江历史人文、旅游资源特色,以速写画方式勾勒出来,副歌部分体现了镇江人对家乡的热爱,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在歌曲《镇江我的家》中,曲作者张驰峰采用流行音乐元素,使整首歌流畅,易于传唱,尤其是副歌旋律,能让人过耳不忘,印象深刻。

7a2c3262-fb66-49a8-b006-30df65637f2f

大力提升镇江形象

“一首歌唱响一座城”主题歌曲征集结束后,入选作品歌曲除了在文化金山、文化镇江云、文化镇江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展播,还与“爱在镇江”“我的城市我的歌”主题创作歌曲一同被汇编成册,首次印制1000份,分发媒体、游客、学校等,以歌曲这种极具感染力和传播效果的大众艺术形式,鼓励全民参与、全民互动,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

音乐时时起,歌声处处扬。如今,《镇江我的家》《读镇江》等歌曲已成为镇江市民自发组织传唱的经典曲目之一,在城镇、乡村、社区、学校……只要举行文艺活动、汇演、赛事,总会有人登台唱起这些歌曲,也从侧面印证了“一首歌唱响一座城”主题歌曲蓬勃的生命力和精良的品质。在镇江市第十五届金山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上表演的歌曲《镇江我的家》等作品反响强烈,受到中外来宾及现场观众热烈欢迎。

企业营销、产品推广、旅游推介……城市主题歌曲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强大效用,既外塑了城市形象,又提升了群众素养。据悉,接下来我市将通过歌唱比赛,景区和公共文化场所循环播放的方式进一步宣传这些主题歌曲,大力唱响镇江形象,推动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城市文化建设发展。

(马彦如 贺华俊)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