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云游醋博”智慧平台带火文旅消费

2022-04-12 14:31 来源:镇江日报

记者 司马珂    通讯员 王斐 黄燕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以室内游览为主的中国醋文化博物馆带来了沉重的打击,2020年景区接待游客量较2019年疫情前断崖式下降64.59%,带来门票、销售、营销等直接损失400余万元。2021年中国醋文化博物馆启动“云游醋博”智慧平台,以线上带线下,2021年游客量同比增幅61.13%,并蓄能大批量潜在游客。

虚拟游产品化 丰富感官体验

为实现潜在游客远程游览,中国醋文化博物馆接入VR全景技术,突破传统博物馆参观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深度挖掘和释放传统文化内涵,尽情独享“空无一人”的醋文化博物馆游览。采用虚实融合的技术,线上提供直观学习醋文化、醋的制作流程,提升云游的趣味性和便利性,实时人气达3000余人。据统计,虚拟游用户转化实际游客超20%。

与此同时,醋文化博物馆还进一步优化线下智慧旅游体验,游客可分时预约进入场馆,通过智能讲解器、微信扫码听语音讲解等方式,给游客带来身临其境的游览体验。

线上平台多样化 培养忠实粉丝

疫情期间,中国醋文化博物馆很多研学游团队取消订单。为满足游客对“中国醋都”的求知欲,中国醋文化博物馆全方位升级微信、抖音、微博、网页等平台,让游客及时了解景区的最新动向。

2021年醋文化博物馆重点深耕抖音,根据大数据平台提供的用户画像,定期发布抖音视频、组织抖音直播,景区工作人员自告奋勇拍摄雅俗共赏的推介视频,饶有趣味地推介醋文化和景区防疫知识,广泛定投长三角潜在游客群体,平均每场抖音直播吸引流量过千人次。

线上线下齐发力 带火文旅消费

去年,中国醋文化博物馆升级三酉堂展馆,增加醋衍生文创的开发力度,推出酱、醋、酒、冰激凌等系列产品,上线“恒顺味道”小程序,让用户足不出户,手机下单,就能将恒顺系列产品、博物馆文创包邮到家,实现易操作、更方便、保质量的优质服务。小程序从售前到售后一站式提供购买便利,成为疫情期间客户购买产品的首选。2021年线上销售500余万,为博物馆参观引流过万人。

结合江苏恒顺醋业的天猫和京东旗舰店等线上平台,中国醋文化博物馆进一步创新文创产品销售模式,让景区讲解员、管理员以及旅游达变身网络“主播”,开展线上云游和在线旅游平台“直播带货”近百场次,累计观看量过百万人次,带动产品销售数百万元。

除持续开展线上宣传、线上销售外,中国醋文化博物馆还将节庆活动搬到“云”上。由醋文化博物馆承办的第45届恒顺酱醋文化节不仅开展了“线上下单、线下提货”活动和“恒顺味道、醋都味道、江苏味道、中国味道、世界味道、爱的味道”六个主题网红直播间,同时独具匠心地组织在全省13个地级市线上线下同步“打醋、打酱油”民俗旅游活动,在全省13地市都选择型设置有代表性的打酱油体验区和特惠售卖区,其他城市打卡游客多达1.2万人次。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