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赵鸿谦与中国“电化教育”的诞生

2022-04-12 14:46 来源:京江晚报

69d13ab6-a683-49d5-9a7e-2fddd4d3767f

图为电化教育巡回车及江苏省立镇江民众教育馆。(资料图片)

图为电化教育巡回车及江苏省立镇江民众教育馆。(资料图片)

文/赵棣

“电化教育”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在我国出现的一个新名词。三十年代初江苏省教育厅为普及全民教育在镇江成立了民众教育馆。1935年民众教育馆在其办公场地修建了一个大会堂,并将其命名为“电化教育讲映场”,这就是我国最早使用“电化教育”一词的来历,它的诞生与图书馆学家赵鸿谦有很大关系。

赵鸿谦,镇江人,191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国立南京高等师范国文专业。毕业后东渡日本做短期考察,参观日本的教学,看到日本民众上下励精图治,国家经济日益增长,产生自己报国效力的想法。1927年(民国十六年)6月26日受南京国学图书馆馆长柳翼谋之聘,江苏省教育厅委任他为南京国学图书馆主任。馆中收藏善本秘籍众多,他逐一考证校勘,日有所得,当时的北平图书馆学报为其设专栏刊载,为当时的有识之士所重视。

1931年江苏省教育厅成立江苏省立镇江民众教育馆,次年10月28日委任赵鸿谦为民众教育馆馆长。上任后他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在馆内陈设多种生活知识、科学知识的图片模型,用以启迪民众智力。张贴历代圣哲伟人照片及事迹,使人油然而生崇敬佩服之心。民众教育馆的各展览厅中都张贴“回去想想,再来看看”等大型横幅标语;民众馆下属的企业工厂生产各类布匹、棉线、毛巾等日用物品。他购置纺织机械和棉纱给贫困民众,教授他们编织之法,论计件给予相应薪酬,使贫困民众改善生活,救助贫困民众60余户。在生产合作社内张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等大型横幅标语。

1934年受国民政府教育部之命,赵鸿谦再次赴日考察教育,此时深感日本人侵略中国的野心,他们不止想要占领东北,而是要占领全中国。回国后更加坚定了他教育救国的心,开展社会教育,唤醒民众,宣传抗日,普及民众教育之事莫不尽心竭力。

为了更广泛的普及教育,1937年赵鸿谦在上海定制了我国第一辆电化教育巡回车。车内有电化教育器材、幻灯影片、放映机、播音机、各种工业、农业及生活设施图片等。同年5月31日他亲赴上海接车,沿路开驶镇江,从此巡回教育车按期分别驶往各地。电化教育巡回车在馆长赵鸿谦的领导下,置办图书、电影胶片,在乡村街巷中巡回穿梭,供乡民阅览图书,欣赏电影。车内备有医疗设备,为当地民众看病治病,一车三宜,远近民众都称方便。抗战期间,赵鸿谦调任教育部督学,为视察沦陷区教育,他足迹踏遍江西、安徽、贵州、陕西、甘肃等省。虽然危机四伏,随时可能遭遇敌人,但他不畏艰险,忘却千里跋涉和生活艰难为民众教育努力工作。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