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在天空永聚的李佩、郭永怀夫妇

2022-04-13 14:40 来源:京江晚报

d374867b-ad98-4d41-b688-0e488a81ce1a

李佩与郭永怀在康奈尔大学

f45f4fb0-d519-43fa-80f8-a313f1e5968a

晚年李佩

文/图 张大华

在中国向国际小行星组织申请命名的小行星中,有两颗以夫妻两人名字同时命名的小行星,这就是李佩星和郭永怀星。命名伉俪行星,这在中国是第一次,在国际上也是第一次。

李佩(1917年12月-2017年1月),女,镇江人。她的父亲李保龄出生在镇江城内小商人家庭,1910年在上海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前身)铁路专科毕业后,作为清政府官派生赴英国伯明翰大学留学,学成归来后先后在北京技术学院、北洋大学、天津开滦矿务局等处工作,1922年与丁文江、翁文灏、李四光等发起创立“中国地质学会”,是中国现代地质事业的先驱者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李保龄在天津开滦煤矿总局总工程师的任上干到退休。李佩在北京出生、上学,抗战期间随北京大学南迁至昆明西南联合大学,毕业后到重庆,在中国劳动协会从事劳工福利与国际联络工作, 1945年随朱学范、邓发出席在巴黎举行的国际工会联合大会。之后,李佩又出席了在巴黎召开的第一届世界妇女大会,并当选为大会执行理事。1947年2月,她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毕业后在康奈尔大学语言学系教授中文。在此期间与郭永怀结婚,1956年10月与郭永怀携幼女郭芹回到祖国。回国后,李佩长期在中国科技大学和中科院大学外语教研室教授英语,任外语教研室主任。

李佩的丈夫郭永怀(1909年4月-1968年12月)是山东荣成人,193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38年前往多伦多大学应用数学系学习,随后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理工学院师从世界气体力学大师冯·卡门研究可压缩流体力学,成为钱学森的师弟。1945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前往美国康奈尔大学航空工程研究生院任教,1949年他创立了流体力学的“奇异摄动理论”,成为驰名世界的科学家。1956年底,在钱学森数次邀请下,郭永怀和李佩夫妇冲破美国种种阻碍,回到祖国。得知郭永怀夫妇归来,周恩来总理第一时间接见了他们。回国后,郭永怀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担任副所长。1960年,苏联撤走全部专家后,郭永怀临危受命,与王淦昌、彭桓武成为中国核武器研究最初的“三大支柱”。 他是一位为中国建造原子弹、氢弹、导弹和人造卫星都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1968年12月4日,因飞机失事而意外牺牲。得知郭永怀意外牺牲后,周恩来总理中断接见外宾活动,泪流满面,良久不语,下令彻查事故原因。1999年建国50周年前夕,郭永怀是唯一以烈士身份被国家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

郭永怀因公殉职后,李佩以杰出的教育成就践行着与丈夫共同的使命。1978年,李佩白手起家创办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外语教学部和国内首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班,招生规模达到空前的800人,为开放的中国培养了大批与世界接轨的前沿人才,她编写的英语教材荣获国家优秀教材奖。她打通了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奖学金的渠道,直接开启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学生自费出国留学的大潮。1979年,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教授为给国家培养物理研究人才,创办了“中美联合招考物理学学生”(CUSPEA)项目,李佩负责项目英语笔试的出题和评卷工作,因为通过考试的学生成绩优异,因此在给美国大学的推荐信中,英文水平证明书只要有李佩的签名,都会得到认可。

在长达百年的人生中,李佩有太多常人难以承受的苦难,“文革”中被打成特务,中年丧夫,晚年丧子,可她依旧风轻云淡,后半生凭借在应用语言学方面的卓越贡献,被冠以 “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中关村的明灯”等称号。

回国以后,由于郭永怀工作的高度保密性,李佩、郭永怀夫妇两人聚少离多,李佩甚至一直不知道郭永怀到底做什么事,直到1964年10月,中国首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看到丈夫欣喜失态的样子,她才隐约有所觉察。为了弥补生前缺憾,百岁高龄的李佩向组织提出了逝世后与丈夫合葬的要求。2017年清明节,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为郭永怀、李佩夫妇举行了合葬仪式。墓碑上写着:“一对伉俪,两种传奇。怀瑾佩瑜,师表后继”。他们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郭永怀塑像下,相依而眠,诉说着已经分离半个世纪的悲欣交集。

为纪念李佩、郭永怀夫妇为国家人民作出的卓越贡献,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申请,2018年7月,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布公告,将编号为212796号与212797号的小行星,永久命名为“郭永怀星”与“李佩星。” 公告说,“郭永怀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首任化学物理系主任,是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在力学、应用数学和航空领域做出过杰出贡献”;“李佩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在外语教学和研究领域做出过杰出贡献,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从此,人们仰望星空,就能仰望到一个时代,仰望到一对夫妻终身为国家奋斗的人生传奇。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