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毛泽东一篇文章对吕城镇农民的考察

2022-04-15 15:01 来源:镇江日报

1926年10月,《向导周报》刊登毛泽东《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

1926年10月,《向导周报》刊登毛泽东《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

□ 王礼刚

翻阅《丹阳市吕城镇志》“附录”,看到“文献”章节记载了 1926年10月25日,毛泽东以润之署名,在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第179期周报,刊登了一篇《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重要的考察报告。《毛泽东选集》出版,这篇考察报告刊登在《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毛泽东在《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考察报告里说:江浙两省在中国为工商业特别发达之区,因此,工人商人的地位容易被人重视。至于这两省农民,便少有人重视其地位,而且多以为两省乃太平富庶之区,农民并无多大痛苦。其实这种见解完全是皮相,完全是不明白江浙农村实际状况之谈。我们试一考察江浙农村之实际状况,便知道实际情形与悬想完全相反。以下所述各县具体事实,只算我们近来得到的一极小部分材料,然已足证明江浙农民,并不是一般人想象的那种太平富庶无多痛苦的农民。

毛泽东在《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考察了江苏崇明和江阴,还考察了丹阳吕城镇。在《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中,毛泽东叙述了吕城镇农民两件事,一件是反抗当铺欺剥农民。又一件是反抗劣绅富农强迫农民缴钱戽水。

丹阳吕城镇在丹阳东乡,靠近沪宁铁路,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反抗当铺欺剥农民的事情发生于1926年夏天。毛泽东写道:“吕城镇上有一家当铺,一天被马玉仁残部在县西茅山为匪者到境抢了一回,但所抢不多。当铺主人即鸣枪报失,说典当的衣物都抢去了,同时密将衣物乘夜移藏他处。这些衣物的当户即近镇各村农民,闻讯,邀截于路,得原物之一部,但已被移藏之部未得。典物的农民乃起而组织‘当户联合会’,向吕城镇当铺算账。结果,当铺赔偿损失一部,即每人赔偿等于当价之数目,共赔了九百块钱。此事证明农民有团结便可得到胜利,设这回没有团结,便让奸狡的当商欺剥了全部的当物去了。”

又一件是反抗劣绅富农强迫农民缴钱戽水。事情发生在1926年夏秋之间,到毛泽东《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发表时,事情尚未了结。毛泽东在考察报告中写道:“江苏各县农村的河里,现在很普遍的采用一种机器戽水,叫做‘戽水机器’,以代替旧法的手车脚车车水。吕城镇附近几个村子的农民,感觉戽水要改用机器。但这个地方的劣绅及富农便乘机图利,抢头先做,组织一个“机器戽水公司”,集合资本一千四百元,买来一架机器,安置在河里,用公司名义出布告,要农民每年按亩出钱,若不出钱不准戽水。农民们一打算:所有这几村的田一年按亩缴纳的钱,即够买一架机器,集资自买一架,一次出钱,年年可用;用公司的机器,则年年要缴这样多钱。于是大反对劣绅富农的公司。本地有几位小学教员颇帮农民的忙,帮他们组织一个团体,叫做‘农民促进会’,在这个团体内,组织一个‘机器戽水合作社’,办法也是农民按亩出钱,自凑足一千四百元,买了一架戽水机器。于是河里有两个戽水机器,一架是公司的,一架是合作社的,公司的那一架完全摆在那里没有人理会。劣绅气极了,用种种诬词告到孙传芳那里。结果派兵下乡,大索过激党,捕去四人,通缉三人,声言不用公司机器的人都要重办。当兵来时,村中壮年男子都躲在禾丛中,只留下老弱妇女小孩见兵士的面。这些犯了重罪的农民,单是送兵太爷免捕就送了一千余元,其余被搜掠者不在内。此案到现在还没有完结。好在现在已是孙传芳不甚如意之时,吕城的劣绅们或者也稍稍感到难尽如意,亦未可知。”

毛泽东关于《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考察报告,深刻地揭示了被社会忽视了的江浙农民痛苦的情况。对当时江浙两省农民运动,对中国革命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吕城,是京杭大运河江南运河上一座名镇,始建于三国东吴时期,以吕蒙筑城而名,历史悠久。毛泽东《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对吕城镇农民的考察,更是证明了吕城镇在江南大地上名镇的地位。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