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帮在急迫时,助在关键处,暖在心坎上——市人大开展“春风暖企”行动侧记

2022-04-24 06:26

金山网讯 今年开春,抗疫之战再次打响。疫情防控关系民安,企业发展关系民生。如何科学防控疫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人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解难纾困,在全面落实市委“春风暖企”行动的统一部署中积极作为、奋勇向前,用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全面助力攻坚克难的生动实践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同心抗疫助企稳,关键时刻显担当

“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风险无处不在,形势依然严峻,要始终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毫不松劲,确保不出现缺项、漏洞、盲区,从严从实织密疫情防控之网。”疫情防控警报刚刚拉响,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全体人大机关干部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充分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迅速组织党员志愿者3轮100余人次协助结对企业和社区,轮班值守、驻点执勤、协调物资、慷慨捐赠。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全力助企,他们有的成为帮企业员工测核酸的“医护大白”,有的成为连续一个月驻守企业参与防疫的“一线尖兵”,有的成为为企业送药送菜送物资的“快递小哥”……无论在城市、乡村,还是园区、企业,市人大机关和广大人大代表的志愿服务旗帜,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共计300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走访摸排服务企业578家、捐赠善款物资超过100万元,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贡献了人大力量。

躬身以听问企情,掌握实情谋对策

“疫情使很多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一些企业面临瓶颈、困难重重。要积极组织引导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深入企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忙不添乱、助到点子上,帮助企业化‘危’为‘机’、共克时艰,保障企业的生存发展和健康运行。”在市人大常委会“春风暖企”行动推进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对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了深入阐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紧扣行动的有力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各位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带队分赴全市各地进行全覆盖式大走访大调研,深入了解、精准掌握企业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江苏莫仕天安连接器有限公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宗元走进生产车间,一边仔细察看企业产品和订单销售情况,一边听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情况介绍。在了解到由于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上涨幅度较大,他现场与市工信局、高新区商量对策,研究制定5条针对性解困措施。

“受疫情影响大不大?营业销售情况怎样?现在发展遇到什么难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卫平走进八佰伴商业有限公司等挂钩联系企业。在得知由于受疫情影响,商场营业额受到一定影响、周边交通管制导致车辆通行存在困难等情况,他一方面勉励企业提振发展信心、积极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现场协调交警、商务等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出谋划策。

“春风暖企”大走访行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班子成员走访企业21家、征集意见建议和突出问题105条,一张张任务清单分门别类进行领办交办,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跟踪问效解企难,帮企发展求实效

“市科技、人社等部门为我们开设了员工培训课程,真是为我们在员工培训培养上解决了一大难题!”江苏畅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波高兴地说。

作为一家信息化和科技咨询服务企业,如何为新入职的员工及时提供高端专业技术培训?一直是困扰王波的问题,面对当前疫情,让他更加头疼不已。借助“春风暖企”行动大走访的机会,他将这个问题向联系挂钩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红娣反映,张红娣迅速召集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办理和协调解决,很快就将网上课程选学、技能“云”培训等一系列惠企暖企政策送到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迅速解决问题的同时,不断强化对企业难题的跟踪督办,是市人大确保“春风暖企”大走访取实在成效的重要途径。

在得知结对挂钩企业江苏天宏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在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项目以及在人力资源方面遇到困难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卜晓放高度重视、深切关注,协调市人社局专门面对面对接诉求,形成方案;在此基础上又带领工信局、人社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专题现场办公,针对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的愿望,他建议工信局要加强指导,通过实打实地解难题办实事,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与市人大常委会一样,各辖市区人大也在助企暖企上出实招、求实效,通过组织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面对面”、代表小组主动问需于企等多种形式,积极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全市人大系统合力奏响助企发展的“协奏曲”。

帮在急迫时,助在关键处,暖在心坎上。自“春风暖企”大走访行动开展以来,镇江人大始终将倾听企业呼声、助力问题解决作为目标追求,用真情、使真劲、出真招,既“身入”更“心入”,以缕缕“春风”帮助企业平稳渡过疫情“寒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的庄严承诺。(通讯员 蔡滋群 记者 林兰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