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打出“福地句才”组合拳 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访句容市委书记潘群

2022-04-26 04:30

金山网讯  省委人才工作会议高点定位,提出要全力打造人才现代化发展先行区;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也发出了全力打造长三角产才城教融合发展福地的动员令,这为我们进一步建设人才强市明确了战略目标和现实路径。近日,句容市委书记潘群在接受镇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抢抓“十四五”发展新机遇,实现人才和城市的“双向奔赴”,必须坚持把人才作为致胜未来的“战略投资”,站位更高、眼界更宽、动作更快,持续以精准的政策供给激发产才城教融合新动能,才能有力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更好地为“一福地四名城”现代化建设蓄势赋能、夯实基础。

潘群介绍,近年来,句容市按照省委“五坚持五提升”要求,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市发展战略,聚力实施“福地句才”工程,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人才工作加速奔跑、成效显著。一是人才新政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发挥环南京科教人才资源和产业创新链的地理优势,进一步优化完善区域内人才政策体系,制定出台《关于推进G312以及紫东相邻区产业创业走廊“福地句才”工程的实施意见》,在人才项目、平台建设、大学生引进、安居保障等15个细则方面给予全方位、真金白银的补助。目前,118个在运营高层次人才项目,累计带动企业总投入4.5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税收1.5亿元。二是校地合作助力产才融合。牵手已落户的清华启迪、省高创等10余个高校院所,每年吸引300多个青年人才项目在句孵化,极大促进了半导体、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立足自身农业资源禀赋,促成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共建草坪研究院、稻米产业研究院、新优苗木研究所,通过“人才输入+技术赋能”的形式,加速推动了农业转型升级。三是双招双引助推产业强市。创新优化工作机制,先后选派4名副科级人才工作能手赴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担任“双招双引”专员,推动平台合作共建、项目人才引进。2021年,举办了招才引智“镇江日”(句容-长沙)专场活动,现场签约9个科技人才项目,并在湖南大学等9家高校建立了人才工作站。此外,以“亚夫团队工作室”为抓手,建立了一支涉及果蔬种植、茶叶制作、建筑技艺等领域的2100余人的乡土人才队伍,其中4人入选全国劳模,2人入选国家非遗传承人,20人入选省三带人才,112人被评为镇江市优秀乡土人才。

进入新发展阶段,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加快现代化建设,都需要更为强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作为支撑。潘群表示,句容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诚意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奋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使句容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一是挥好“指挥棒”。坚持抓好党管人才工作,认真落实江苏省委、镇江市委人才工作会议要求,紧扣宁镇扬一体化发展,更加紧密“融入南京,接力镇江”,重点以G312、G42产业创新走廊和南京科教资源溢出“家门口的机遇”为支点,全力打造华阳人才港、宝华科创园等人才集聚创新创业载体,不断为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注入人才源头活水。二是用好“聚才令”。全面实施“福地句才”工程,通过高端人才“头雁领航”、创新平台“梧桐引凤”、高校毕业生“群燕齐飞”、人才乐居“筑巢安家”四大政策体系,最大程度吸引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努力营造“福地句才,共创容光”的美丽人才生态。目前,句容正以人才工作的项目化推动招才引才工作更加精准、更富成效。“书记项目”方面,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各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每人认领一个高层次人才项目;“校地项目”方面,持续推动G312产业创新走廊华阳、宝华、下蜀等板块建设各具特色的人才港、人才基地,打造宁句人才合作“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示范引领区;“海外项目”方面,紧扣中央、省、市关于海外引才工作的任务部署要求,建立海外引才渠道,精准化开展“福地句才”海外人才创业大赛。三是栽好“梧桐树”。围绕人才更满意,全力当好“店小二”,分级分类为人才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多元化的服务保障,切实解决好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就学、住房安居以及医疗社保等方面的“关键小事”,不断擦亮“句满意”服务品牌。(记者 栾继业 通讯员 陈飞 吴长丰)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