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需“三不负”

2022-04-27 10:04 江风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他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每逢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用座谈、考察或回信等方式,关怀青年,寄语青年,彰显了党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广大青年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必须做到“三不负”。

不负韶华,珍惜青春蓄能量。韶华是春天的日子,青春是最美的风景。人生最宝贵的是青春,只有一次的青春是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期,最美的年华,不仅仅美在容颜,更美在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汗水上。在这个抽穗扬花的阶段,能吸收多少养分,也决定着以后所结出的果实的大小。广大青年要抓住青春年华,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珍惜大好环境,坚定“读万卷书”的志向,葆有“行万里路”的气魄,树立起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绝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不负时代,建功立业勇担当。迈上新时代,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就在身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对于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青年人而言,这是建功立业的大好机遇。忆当年,我国第一艘核潜艇研发的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看当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祖国和人民永远记住了18岁的边防战士陈祥榕的青春面孔。展未来,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就是要用青春的活力、激情、创新,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不辜负党的期望、民族重托,更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不负人民,为民服务知感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对于广大青年人而言,是人民哺育了我们。从“为人民服务”到“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再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百年来,爱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赤忱初心,为人民谋幸福是坚定使命。把青春小我融入到人民的大我之中,与人民共命运,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雷锋的短暂的青春,因为为人民做好每件小事而熠熠生辉。云南“80后”干部李忠凯,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劳累的工作让其“白发苍苍”;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奔赴大漠播撒梦想,将青春芳华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胸怀人民,超越小我、融入大我,才能理解工作的意义、事业的价值,也才能收获更丰盈的人生。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份沉甸甸的希望,激励广大青年要向前辈学习,用永不疲倦的青春活力,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在青春的赛道上,为党为人民跑出”最好成绩”,交出“最美答卷”。(江风)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