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回忆在谏壁当电建工人的岁月

2022-04-29 15:14 来源:镇江日报

13471888-9fda-48ca-95fb-c539d37b736e

abe5293f-c888-49f7-b4a2-db0d11fc7737

a7034238-7136-4b60-9b01-01febf8e5e73

a(图为建设中的谏壁发电厂30万千瓦机组 陈大经 摄)

□ 马镇兴

闲来无事翻拣旧照片,一张以电厂为背景的黑白照吸引我注目良久。那高高的烟囱不是谏壁发电厂吗?那微笑着的不正是在此参加电厂扩机建设的我吗?我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四十多年前那段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

1977年3月,我在当了8年多知青以后,怀揣一张通知单,从丹阳县兴冲冲来到镇江东郊长江边的谏壁镇,走进省电建三处,成了一名电力建设工人。

进单位后才知,我们这批一起进来的400多名新工人,全都是从知青中选招来的,是要参加谏壁发电厂两座30万千瓦机组的建设。这是全国电力建设助推经济大发展的一个大工程,机组建成投产后,谏壁发电厂将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但出乎意料的是,进了新单位后,我们没有学技术,而是先按军训形式编成培训连队,除学习外主要参加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为即将展开的大会战做好前期准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也是对我们新工人意志毅力的锻炼和考验。

在工人老师傅的带领下,我们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以班排为单位,奔赴各个施工现场。搬砖瓦、拎灰浆,抬钢筋、卸水泥,在脚手架上登高爬下。作业多在露天,又是体力活,一天干下来往往手臂酸疼、浑身疲乏,肩上手上还磨出了血泡。

有几次参加房基混凝土浇灌,忽然下起瓢泼大雨,师傅告诉我们,浇灌必须连续作业不能停歇,于是我们穿上厚厚的雨衣和高帮的雨鞋,迎风冒雨全力奋战直至浇灌完毕。汗水湿透了衣服,雨滴混着汗珠从脸上流淌,诠释着电力建设者的艰辛。

我们经常会遇到紧急任务,到市区去装运建筑材料,接到命令立即出发,登上一辆辆排列整齐的东风大卡车,沿着大路浩浩荡荡进发,颇有军人奔赴战场的阵势。站立在风驰电掣的车上,任风呼呼地吹散着头发、吹拂着脸颊,别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工地劳动确实紧张而艰苦,但对我们当过知青的人不怕苦,何况还提供丰盛可口的饭菜、设施一流的澡堂,报刊众多的阅览室、宽敞舒适的大礼堂,今非昔比的环境,让我们对这些艰苦不以为意。而不菲的工资和施工津贴,更让自己可以在县城上班的亲友面前夸耀一番。我们憋着一股劲,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日子,为四化宏图添砖加瓦,为电力建设出力流汗,也为我们知青新工人争气争光。

也许是缘分吧,我和初中时的老班长自1968年离校后各奔东西、再无联系,想不到这次竟然一起进同一个单位,又分在一个班、住在一个宿舍,他还当班长。我们班都来自丹阳,包括几个插队的上海知青。共同的务农经历使我们很容易交流和沟通,生活劳动中我们互相照顾互相帮助,形成一个团结有爱的集体。

在谏壁的几年,汽车站是去得最多的地方,我们回老家都在此乘长途汽车。车站离单位不远,路也好走,班次也多。思乡心切、惦念父母,差不多每个周末,我们下班后拿个包带些随身物品就去车站了。半小时不到的车程,打个盹就到了,方便而快捷。来来往往、上上下下,无数次留下的足迹,把两地牵连在一起。

看着一幢幢新大楼拔地而起、一排排新宿舍竣工交付,心里百味杂陈,既有付出后收获的激动和自豪,也有对未知新岗位的期盼和憧憬。

培训班年终结束时,单位举行了隆重的总结表彰大会,我和多名同事一起被评为“新长征突击手”,光荣地领到了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一张奖状。这张奖状见证了我人生转折期的一段难忘的经历,激励着自己不断努力,在新时期的长征路上奋力向前。

培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金属试验室。通过理论学习、外派实习、师傅带教,懂得了金属检测在电力建设工程中的重要性、金属检测技术的原理和方法,初步掌握了具体操作的过程和要领,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吸取教训,逐步能够独立上岗、独当一面。

每次我接到任务,就像接到战斗指令,立即扛着十几斤重的检测仪,赶赴车间或工地现场,迅速卸下仪器、接上电源,对准所检钢材开展金属检测。通过观察检测仪上不同色彩的光谱,寻找出所含金属成分如铬钼等,据此判断钢材是特种优质钢还是其他普通钢,以便正确使用于不同的设备构件,确保工程的质量。

记不清我们曾经出过多少次现场、与多少根钢材打过交道,只记得每当我们快速而准确地完成任务,师傅们听到我们的检测结果,满意点头、放心处置的时候,都感觉到一种满足和快乐,切身体会到一种成就感。

为了做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工人,我重新拿起了数理化书本,开始了中断多年的学习。不久我又跟随全民学外语潮流,通过收音机收听广播电台的学英语节目,踏上了漫长的自学英语之路。1980年,恰逢省人事部门公开招聘外语人才,我大胆报名应聘,被录取到省城,离开谏壁,开始了人生的新起点。

流年似水、日月如梭,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每每想起在谏壁度过的日日夜夜,那些年、那些事,总是心潮难平,且赋小诗一首以表怀念之情:四十五年弹指间,峥嵘岁月难如烟。青春绽放长征路,电力建设谱新篇。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