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暖企春风催生经济发展“澎湃春潮”

2022-05-05 07:27

金山网讯 “你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在我们困难的时候,为企业有序生产和员工正常生活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事实证明,句容是创业的福地……”近日,句容开发区的28家企业联名向句容市委、市政府送感谢信。

这是今年以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问企情、解企难、帮企稳、助企进”为主题的“五送五助·春风暖企”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专项行动认真倾听企业家心声,找准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助力“开门稳”、实现“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镇江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84.59亿元,同比增长12.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59.6%,较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2%;完成民间投资220.6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75.7%,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对投资的增长贡献率达到88.2%。

市领导带头,各板块齐头并进

市委书记马明龙对开展“五送五助·春风暖企”行动高度重视,批示这项行动“很好,四套班子成员均可参与此活动”。市委办、市政府办专门印发了《“春风暖企”大走访方案》的通知。在2月14日专项行动启动后的第三天,马明龙就赴丹阳调研走访企业,带头开展“春风暖企”大走访,强调要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把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各项部署坚决落实到位。在4月15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他再次要求持续深入“问企情、解企难、帮企稳、助企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其他市领导也根据计划安排,纷纷开展“春风暖企”大走访,深入倾听企业心声,精准掌握企业诉求,努力做到问企需、解企难、助企进,要求积极协助企业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共同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在市领导的带动和统战部门的推动下,各地坚持上下联动、迅速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问企情”“解企难”“帮企稳”“助企进”等服务活动——

丹阳建立项目“代办员”制度,句容举办“春风送暖、助企发展”统战专场招聘会,扬中全域开展暖企走访活动,丹徒举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场,京口建立“一党派结对一街道(园区)”联系机制,润州明确四套班子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调研任务,镇江新区深化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各部门间的联系合作,镇江高新区打造“服务到企业不好意思”服务品牌。 

务实高效,企业诉求快回应

春江水暖鸭先知。“五送五助·春风暖企”专项行动“问企情”只是第一步,而解企难、帮企稳、助企进则是关键。这项专项行动成效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很多困难,如果单靠企业自己肯定不能应对这样的难关。”江苏泰茂车业总经理马辉说,“在政府的帮助下,目前企业400名工人全部在岗,产能已恢复至八成,防疫期间企业向合作商及时交付了80个集装箱的货物。”

据报道,疫情发生后,句容开发区以“一企一策、专人帮办、纾困解难”,第一时间落实《企业货运车辆通行保障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安排43名网格帮办员、13名跟车志愿者全程对接帮办,14名商会志愿者分赴城区重要卡口。截至目前,开发区已累计为园区大小300家企业、项目保运生产物资等超10000辆次,实现物流运输保障第一时间落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江苏中环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订单积压,为争取把落下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公司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新冠疫情防疫指南、应急处置预案以及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切实维护好复工复产生产秩序,同时确保企业广大员工及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4月16号以来,公司逐步复工复产,现在117名员工已经全部上岗,到岗率达到95%。

为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市工商联联合人民银行镇江支行举办“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甘露行动系列活动,帮助17家商会实现银行“整体授信”,为18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1.12亿元信用贷款。

事实上,像这样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保通保畅、解决资金难题等的例子,可以说在专项行动中不胜枚举。

据了解,专项行动共走访商会、企业1800余家,收集意见600多条,其中市级层面200多条,并通过12345“一企来”服务平台派单办理。对于政府部门及时回应企业诉求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很多企业表示满意。

政策扶持,企业发展强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结合各自职能积极作为,开展了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服务活动,制定了“含金量”十足的扶持政策——

市委政法委当好“推进器”,促进暖企政策落地落实;市公安局防疫不放松、服务“不打烊”;市政务办建立政务服务帮代办网格体系等三项服务提升暖企温度;市人社局“春风送才”助力企业发展;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持续降费让利等四项措施助企抗疫纾困;市税务局力促服务“简快准优”;市生态环境局“绿岛”项目助力民营经济等。

市人才办出台《镇江市产业链人才赋能计划》,从开展产业链人才供需对接、加强产业链企业家队伍建设、支持产业链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推行产业链人才举荐制、给予产业链引才用才贡献奖励、鼓励产业链企业开展技术攻坚、推动科教资源向产业链集聚、优化产业链人才金融服务等八个方面开通绿色通道。

市中级法院出台《关于做好民营企业司法服务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17条重点措施,涵盖刑事、民事、商事、行政等各个审判领域。既明确宏观司法理念和司法原则,也针对采取强制措施、方便企业诉讼、加强法治宣传、强化责任追究、保障企业胜诉权益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民营企业家营造放心投资、安心生产经营的法治环境。

进一步强化非公经济综合服务中心作用,充分发挥镇江市总商会人民调解中心优势,一年来,多元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共受理506件,调解成功139件,涉案标的49636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

为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稳定预期,4月18日我市正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减轻企业运营成本、支持重点行业恢复发展、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推出了24项“干货”政策,并以百亿元的“减负”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巩海滨说,“五送五助·春风暖企”专项行动是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领导、推动实体经济“加速奔跑”的创新部署,是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是检验“两个健康”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要群策群力干,让暖企的春风为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澎湃春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胡建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