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口廉心贪两面官

2022-05-05 14:07 来源:金山网

《新京报》报道,据江西省纪委监委5月4日消息:江西省宜春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袁和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微信图片_20220505134953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人们发现,众多落马贪官大都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都是“两面人”,就其特定身份而言,可谓货真价实的“两面官”。谁若不信,何妨看看近日刚刚落马的“江西省宜春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袁和庚”的言行点滴,便可悟出些许“奥秘”来。

报道说:“2020年6月,时任高安市委书记袁和庚受邀给干部讲课,他说,要‘把小我融入大我’,发扬‘以身许党,立志报国’的家国情怀,弘扬‘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奉献精神,正确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将自己的理想抱负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结合在一起,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在一起,牢记自身的使命与担当,自觉投身到共产主义事业中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坚决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人民利益。”

报道还说:“2020年4月,高安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召开,时任高安市委书记袁和庚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决从严查处;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发挥党性教育和政德教化功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无疑,这位“巡视员”的这两段话,不但完全正确,而且十分“高大上”。问题是,他在进行这类关于公仆行为规范和思维规范的宣讲时,要么是全然没有要将自己也摆进去对照一番的意思,因而显得只有喧哗而独欠诚意,大展“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的敷衍之态,要么就是完全在用最漂亮的言辞作为包裹自己丑陋灵魂的外衣,遮掩他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腐败行为。有道是:

口廉心贪两面官,喜唱高调尚空谈;假话遮盖捞钱恶,真情尽露腐败欢。

官场腐败,对于社会而言可谓必须割除的一大恶瘤;对于公仆个人来说,则是诱人的毒酒。因此,坚持反腐倡廉,于公于私,都与兴衰甚至存亡相关联。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官员反腐倡廉不能止于口头表态,更须落实于行动,才有实际的意义。(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