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对一切侮辱诽谤英烈的行径,坚决说不!

2022-05-07 11:43 艾果

5月5日,海南省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罗昌平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依法公开宣判,判处被告人罗昌平有期徒刑七个月并承担在新浪网、《法治日报》和《解放军报》上公开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

互联网上,侮辱英烈的小丑偶有出现。近些年来,从大V“作业本”和某凉茶品牌以违背社会公德的方式贬损烈士形象,到自媒体“暴走漫画”发布戏谑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的短视频……这些大V和自媒体无视道德底线和法律,肆意挑战主流价值观和民族情感,在互联网上上蹿下跳。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烈士的英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但“辣笔小球”、罗昌平这类人搞哗众取宠,或披着“学术自由”“言论自由”的虚假外衣,或藏着 “网上没有人知道自己是谁”的阴暗心理,或打着谋取私利、博取关注度的卑劣算盘,丑化、诋毁英雄烈士,挑战法律、道德底线,到头来,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法治的亮剑,彰显了公平正义,更涤荡污浊扬正气。以法律的名义呵护英烈,是人心所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书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当今中国社会的岁月静好,正是因为有英烈的“负重前行”。

网络空间不是恣意妄为的法外之地,言论自由也有一定的法律边界,在网络上公然诋毁、侮辱、侵害英烈的行为,是与英雄精神为敌、与拳拳爱国心为敌、与人间正道为敌,终究会被鄙弃,必将受到法律严厉的惩罚和打击。将侮辱英烈人员绳之以法,对诋毁英雄烈士行为“动真碰硬”,既是对违法者的应有惩罚,也是廓清网络环境的应时之举。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英雄正气,依法捍卫。对于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我们要依法坚决予以打击。依法严惩诋毁英烈的言行,汇聚捍卫英烈、关爱英雄的清风正气,已经成为广大网民的基本共识。

岁月静好,勿忘先烈;捍卫尊严,勿辱英烈。这是道德与良知的底线,也是法治的底线。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我们不能后退一步;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更要向前一步!(艾果)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