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种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2022-05-07 12:33 唯实

5月5日,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着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6日,《新华日报》)

牢牢扭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赋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积极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所以说,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自贸区承担着改革创新探索、创新成果扩散转化与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等重要使命。因此,江苏提出聚焦改革总体目标和市场主体实际需求深化改革创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建成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同时,要突出首创性差别化,着眼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动对标RCE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入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等改革试点。

牢牢坚守实体经济这个根基命脉。近年来,江苏自贸试验区聚焦“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战略定位,立足实体经济自贸试验区引领推进新时期江苏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实践告诉我们必须要坚守实体经济,夯实根基命脉,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安全性和竞争力,全面做强自己,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合作,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两个循环”相互促进、双向发力,在扩大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促进高水平自立自强。

牢牢聚焦集成联动这个重要抓手。自贸试验区集成联动既有现实性,也有紧迫性和必要性,是建设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重要抓手,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管理制度创新、简政放权、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协同推进功能平台联动、区域发展联动、全省开放联动,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联动,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做强开放合作平台支撑,齐心协力、同向发力、共同努力,以更大的历史主动和担当精神种好自贸试验区这块改革开放试验田。(唯实)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