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农村养老院:不宜追求“高大上”

2022-05-08 15:20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半月谈》报道:取缔,不合当地老人的心愿;不取缔,迎检难以过关。当下,一些家门口的农村养老机构价格低、人际关系和谐,深受老人欢迎,然而,常因不符合相关人员配备等规定,无法办理相关证件,面临被取缔困境。

微信图片_20220508151717

《半月谈》这则报道,以《养老院一定要高大上吗?农村养老机构应因地制宜》为题,夹叙夹议,主题十分明确,毫不含糊,主张的就是“农村养老机构应因地制宜”,反对的则是“养老院一定要高大上”的主张。

这个话题的大背景,正是我国已经步入老年社会,无论城乡,养老问题都是人们无法避开的重大社会难题。《半月谈》记者采访了中部某省一已存在30年的农村敬老院,发现那里一片和谐,入住老人对这个朴实而温馨的“家”很满意。老人们的反应是“城里养老院太贵了,这里经济实惠,很舒服。”该县民政局养老业务负责人说,农村老人对价格特别敏感,定价一高入住率就会下降,这个县老人能承担的最高价格也就是每月1000元出头。但是这样一所受到农村老人欢迎的只有三名工作人员的小型养老机构正深陷去留困境。根据2013年该县关于敬老院的相关文件,这所敬老院的资质存在问题,注册和备案都难达标。若想继续经营,需要扩充人员,至少要配备3到4名护理员、1名专职厨师以及安全管理员、保洁员等。

“我们很头疼。”该县民政局负责人坦言,关了敬老院,会寒了老人的心。但市场化运营的养老院收费一定会涨,无力承担的老人不会搬过去;但若不取缔,各级各类检查压根无法过关。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是做不到的。基层政府在扶持公办民营养老院时,还宜尽可能提供补贴,并提倡勤俭办事,千方百计让更多有需要的老人们能够入住养老院,并让入住的老人们感到舒适愉快。有道是:

农村养老几多愁,因地制宜当尽收;不宜追求“高大上”,满足需求解众忧。

其实,即便在城市里,养老院也存在着类似问题:众多出身于工薪阶层的老人们因为退休金不是很高,难于入住条件较好的养老院;但是价格相对低廉的养老院则条件往往很不尽人意,令入住的老人及他们的子女亲属多有不满甚至怨声载道。此事不小,不但关系到老人们晚年是否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谐,相关部门还宜多多费心,让老年无忧,让社会无忧。(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