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稳住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2022-05-09 11:52 来源:金山网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举措,协同发力、综合施策,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万亿元,同比增长3.3%;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4%,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5月8日,《人民日报》)

夯实“稳”的基石。消费稳,则经济稳。面临经济发展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字当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尽管近期受疫情影响,消费增长受到了一定抑制,但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4%,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此,我们要继续夯实“稳”的基石,聚焦我国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充分发挥消费“压舱石”“主力军”作用,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不断做实经济基础、稳住基本盘。

巩固“进”的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扩大进口空间。”消费是发展的一面镜子。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中国消费市场总体呈现恢复发展态势,同时不乏亮点,特别是线上消费带动作用明显,信息服务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比如,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8%,增速比2021年四季度加快4个百分点,对市场销售增长拉动超过1.5个百分点。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巩固消费回升好势头,这是复杂环境下保持经济增长的关键,共同努力把巨大的内需潜力转化为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巩固消费驱动增长的良好态势。

增强“好”的信心。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可以看到,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的特点没有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国务院及各地各部门部署制定的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同时,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将促进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升,进一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以消费“主引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唯实)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