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迎难而上 主动作为丨“早快准足” 积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 帮助企业解决“缺钱”问题

2022-05-09 15: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局势持续动荡,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国家陆续推出一系列纾困政策,与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帮助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坚定发展信心。

近期,面对许多企业出现的资金短缺问题,我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多措并举,靠前发力,全方位支持实体经济。

“早快准足” 积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

对于企业来说,钱是最重要的因素。如何解决“缺钱”的问题,积极财政“早快准足”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起了大作用。

4月1日我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截至4月28日,已经办理的退税金额达6256亿元,这意味着超过6000亿元资金直接进入企业账户。

不仅如此,5月份,留抵退税办理进度再一次提速,将提前退还小型和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并将加快大型企业退税进度,确保上半年大部分落地。

多方协同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不同以往,不仅提前退付,而且实行存量退税,还扩大了退税范围。资金量大,企业结构复杂。

时间短了,要求高了,怎样确保这些政策精准落实到位,为企业减负纾困,帮助企业焕发生机?原来平行的各部门想出了提高效率的新方法。

在北京,邹彭在当地税务部门负责信息运维,他说大规模留抵退税,从政策发布到落地,只有短短10天,他们是在与时间赛跑。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 邹彭:以前(系统升级)有也就是几次,3次5次,这回仅仅3月份就做了23次升级。3月31日的晚上,安排了6个系统升级,确保了4月征期减税退税工作政策能够及时落地。

闯完了“时间关”,还有更复杂的“市场主体关”,因为政策落地不能简单“一刀切”。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副主任 赵卉竹:纳税人的层次结构是多样性的,每个企业的留抵金额也是不一样的,一个企业都是一套方案。难度非常大。

系统调试好了,但是一下子这么多的钱从哪来?能否尽快到达市场主体?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组建了跨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打通了资金的直达通道。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二级调研员 杨冬瑞:我们也跟相关的税政部门进行沟通,根据测算的情况,再跟财政部门沟通协调,来确保财政部门及时将退付的资金落实到位。

北京市财政局预算处副处长 黄一帆:按照财政部下达专项资金的政策安排,第一时间制定专项补助资金的分配方案,按程序报批报备后,当天就下达完毕,同时,我们按照逐月预拨,滚动清算的库款调拨要求,及时将库款预拨各区。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 王晋:各级国库部门开辟退税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优先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实现即来即审即办,确保退税资金在第一时间全部直达企业。

今年我国已经出台20多项税费支持政策

除了留抵退税,今年我国已经出台了20多项税费支持政策,对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等众多政策措施,正在加快为市场主体“输血”,积极发挥着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重要作用。

就在半个多月前,税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十部门联合制发文件,减轻出口企业负担,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给今年遭遇了疫情冲击的出口企业注入了强心剂。

一线调研:“我的面前始终有一束光”

在福建,就有这么一家小企业,疫情冲击让企业一度困难到发不出工资,但是老板却乐观地说,“我的面前始终有一束光”,是什么让企业坚定信心?

在福建南端的海岛东山县,一个小型家具厂的木材产品主打北美市场,这几年生意一直稳定,可是在今年三四月份公司采购原料的关键节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导致物流受阻,资金流压力剧增。同时受疫情影响,今年出口海运费上涨近一倍,算上原材料和人工,企业总成本上涨近70%;另一方面,出口货柜紧张造成订单发货延长,回款遥遥无期。

福建省凯瑞发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元福: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当老板的越要冷静,当务之急要尽快想办法,找出路。

眼光放长远,生产不能停。为了让员工安心工作,老姚四处奔走,向朋友寻求资金援助,还向供应商申请延迟支付200多万元的原材料款项。就在企业奋力求生时,4月初,当地税务部门发现了老姚的困境,他们马上行动起来,利用“银税互动”帮老姚对接银行,获得300多万元的信用贷款,同时加快审批出口退税,帮老姚拿到了累计220万元的退税款。

国家税务总局东山县税务局局长 陈振忠:根据企业特点,帮他们用好用足国家政策,更加精准地解决资金流问题,缓解他们的压力,与企业共渡难关。

热乎乎的政策,热乎乎的资金,对于老姚来说,这不仅是雪中送炭,更是绝处逢生。最近,随着物流、海运的持续改善,四月底,他们终于拿到了60多万元的回款,几天前又发出了50多万元的货品。一切正在好转,这让老姚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福建省凯瑞发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元福:国家已经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有些困难我们还得想办法自己克服。困难是暂时的,我感觉面前始终有一束光,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照耀着我。

一季度六大银行新增普惠小微贷款超8000亿元

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也提前布局,全方位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最新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六大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新增已达8503亿元,超过全年任务的一半。

截至3月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去年底分别增加1760亿元、2798.6亿元、1314亿元、1504.7亿元、328亿元和798亿元。按照国家要求,今年国有大型银行新增普惠小微贷款将达到1.6万亿元。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董希淼:一方面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引导商业银行将更多的资金投放给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三农”主体;另一方面,经过几年的连续快速发展,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探索和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和办法,提高了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服务效率。

多家银行近期还主动出台措施,加大对线下零售、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纾困支持力度;保障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稳定性;承诺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续贷、调整还款安排等服务,并免收罚息。多家保险机构推出保险产品,为因疫情停工停产造成的企业财产损失、营业中断造成的利润损失等提供保险保障。

此外,多家银行近期已经开始受理个人客户因疫情影响而提出的房贷、信用卡延期还款申请。

浙商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 陶嵘:因疫情被列为中高风险区域而无法工作、被感染或被隔离、参与抗疫等原因造成暂时还款困难的,经客户申请,我们可以提供个人住房按揭和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等的延期还款服务,宽限期最长是3个月。

一线调研: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绝处逢生

再贷款是中国人民银行一项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今年4月,人民银行设立总额度2000亿元的科技创新再贷款。可是这政策怎么落地?科技企业怎么能拿到这笔钱?

江苏常州的恒丰特导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不久前,当地突发的疫情一下子打乱了公司的运营。

常州恒丰特导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主任 杨念喜:以前从早上8点到晚上5点之间全天发货,现在只有下午发货,只能发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

常州恒丰特导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鼎彪:货发不出去、物流进不来,占用了我们大量的资金,将近七八千万(元)。

面对疫情的影响,江苏银保监局要求各家银行主动对接企业,这家企业资金链紧张的情况很快出现在了银行的信息库里。而此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创设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对照新政策,通过资格审查等,中国银行江苏分行迅速为企业批复了6000万元的贷款额度,首批500万元资金已经发放。

根据政策,商业银行向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发放符合条件的贷款之后,央行的科技创新再贷款将按贷款本金60%的比例向银行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因此,恒丰特导这次的贷款利率由往年的4.8%降到了3.5%。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 陈松:到目前为止,江苏中行科技型企业的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了接近100亿元。

除了低息贷款,恒丰特导还获得了政府的税费、社保减免、专项基金扶持等多项支持。企业4月份的销售已明显提升,接近了去年同期水平,企业经营快速步入正轨。

精准发力 金融助力经济稳增长

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帮助企业纾困发展的同时,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近期,央行通过前瞻性降准,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此外,还推出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400亿元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1000亿元再贷款额度专门支持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储能,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下一步,对餐饮、文旅等困难行业企业,加快动产抵质押和信用贷款产品开发;对公路物流运输及仓储等企业,加快落实1000亿元再贷款政策,合理支持车贷展期或续贷等措施同步推出。

银保监会先后出台举措,要求金融机构全力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明确提出对于因疫情影响货车司机偿还汽车贷款暂时存在困难的,金融机构应视情况合理给予延期、展期或续贷安排。鼓励大型银行和优质上市银行,释放更多信贷资源,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大盘。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