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拒绝“躺平”,做时代号召的“实干者”

2022-05-09 16:39 来源:龙虎网

近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正式发布,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青年以信心和希望。青年作为社会发展的先锋力量、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只有拒绝“躺平”,摆脱“划水”“摸鱼”的消极心态,才能挺直腰杆站得笔直,乘风破浪奋力奔跑,站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巨人肩膀”上,以青春之我续写青春之华章。

拒绝“躺平”,做躬身入局的“觉醒者”。“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能够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文化基因,也是融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的政治品质。于敏同志受命之日,寝不安席,克服重重困难,勤勉自主研发,用一声巨响惊诧世界;焦裕禄同志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在盐碱地上书写无私奉献的华章。过往皆为序章,未来道阻且长,广大青年切忌在舒适圈中安于现状、得过且过,要时刻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凡事多想一些、多走一步、多做一点,画好时代新人的“坐标图”。

拒绝“躺平”,做艰难困苦的“挑战者”。“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中国女足在0比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下半场连扳3球完成大逆转重夺亚冠,用一场胜利尽显女足精神;谷爱凌在决赛最后一跳选择“1620”,超越自身极限夺得奥运冠军。新时代、新征程必将面临新困难、新挑战,青年一代要葆有“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勇气,迎难而上、“自找苦吃”,多到矛盾问题集中、任务急难险重、局面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摔打磨炼,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拒绝“躺平”,做时代号召的“实干者”。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樵夫”廖俊波一心为公、不计得失,总能在起点较低、基础较差的地方打出漂亮“翻身仗”;“绿化将军”张连印退休后重返家乡作为第二战场,18年如一日地种树,把荒山变绿洲。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广大青年更应拿出“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干劲,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下足绣花功夫,费尽打铁力气,用实干书写青年担当,让奋力奔跑成为最美姿态。(岑庆)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