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地评线】荔枝网评:不负青春精彩,奔赴未来之约

2022-05-09 16:40 来源:荔枝网

歌五月花海,颂青春时代,唱蓬勃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们寄予厚望。他曾对青年朋友说,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疫情来袭,青春的身影,挺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暴雨滂沱,青春的力量,在汹涌的洪水中筑成堤坝;乡村振兴,青春的脚印,总向困难最深入迈进……青年不负“初春”好时光,不错“朝日”之精彩,把最宝贵的时期用在矢志奋斗、报效祖国的生动实践中去。放眼望去,青年教师成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青年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青年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有方向的牵引,有梦想的指引,中国青年朝气蓬勃,奋勇前进。

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从“破坏一个旧世界”到“把青春献给祖国”再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百年回望,中国青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将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紧紧联结在一起。在名为“新时代”的青春赛道上,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听取青年心声,感受青春脉动,党中央对青年成长成才关怀备至。从未名湖畔聆听青春诗会到清华园内察看技术实验,从航天城的青春对话到巢湖之滨的青年座谈……言传身教、信心鼓舞、力量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发展进步,为青年“定制”成长手册,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青春,没有标准答案,奋斗是最美的底色。曾经农家小院里仰望星空的少年,乘着儿时种下的梦,扶摇直上九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摘星揽月,梦想成真;奥运赛场上,青春意气追求极限,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青春激荡世界舞台……这是中国“后浪”最美的样子,是青春该有的样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征程,广大青年既要抓住“时”的际遇,更要肩负“进”的使命,敢闯敢试、挺立潮头,在乡村振兴、西部建设等大舞台上发光发热,在火线上淬炼,在磨难中磨砺,追光奋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历史的书页一页页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未来。奔赴“未来之约”,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要以时时等不起、刻刻慢不得的奋斗姿态,勇挑重担,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知行合一,勤在事上磨练。“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接力奋斗,不负时代,把青春“小我”融入强国“大我”,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最好成绩,共同奔赴“未来之约”。(周军)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