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江苏七日谈 | 夏立万物复繁盛

2022-05-09 16:40 来源:我苏网

花开五月,草长莺飞,时至立夏,万物竞茂。本周立夏,人们抓住春天的尾巴,在明媚阳光中放飞心情、享受难得休憩;迎来夏季的问候,在日渐蒸腾的暑气里接续奋进征程、勃发火热干劲。

这一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行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这一周,我们迎来五四青年节,在大战大考中,江苏青年劳动者们以自己的汗水和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这一周,无法远游的"五一"假期,文娱活动形式各异、多姿多彩,让人们依然可以享受"诗和远方"。

统一思想行动 加速复工复产

本周,江苏谋划高质量发展的步履不停。假期刚一结束,省委省政府就密集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工作要求,围绕自贸试验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防汛抗旱等议题研究部署落实工作。尤其值得关注的是,5月6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省委书记吴政隆强调,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到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深刻认识到坚持就是胜利,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思想是行动的指挥棒,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未来方向,必将激励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坚持到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基础上,全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在“苏政40条”“稳外贸14条”的基础上,近期出台的“苏政办22条”继续拿出“真金白银”,对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行业进行“精准滴灌”,送出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复市复业补贴等多项政策,减轻这些行业的资金压力。各地各部门也在金融、物流、人力等方面加大助企纾困落实力度,打出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防风险、降成本、增活力,全力拉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条”。在政策护航下,一季度江苏外贸企业努力开拓新产品、新市场,实现进出口总额12884.3亿元,同比增长14%,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而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苏州,截至5月5日,12486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99.6%,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昆山、太仓已全面复工。

以青春之我 筑时代之梦

本周,我们迎来了火红的五四青年节。在建团百年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江苏共有曹汛、潘时龙、马瑜婷、黄帆四人进入表彰名单。四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分别在光谱成像、微波光子、淋巴瘤免疫、激光照明显示等领域取得卓越科研成绩,攻克了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有力支撑了国家需要和社会发展,彰显出江苏青年科技人才的使命担当。

在刚刚过去的假期里,江苏青年劳动者们以自己的汗水和奉献,谱写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了尽快建立起防疫屏障,假期里我省各地新冠疫苗接种服务不断档,增开接种专场,众多青年医务工作者放弃休息,守护群众健康;为了及时准确出具核酸报告,保障出行和防控需要,大量青年检测人员默默奋战在实验室,为临床一线提供真实可靠的检验数据;众多青年劳动者也在假期里坚守在生产建设一线,把疫情冲击耽误的时间、造成的损失抢回来。为全力保障物流顺畅,帮助企业稳产满产,句容边城镇招商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假期里来到企业,现场指导企业使用"镇畅通"办理货物运输;在苏州相城区中亿丰金益科技模具的自动化车间内,青年劳动者们假期不停工,赶抓订单进度,确保海外订单准时发货。

“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收获“美丽心情” 畅享消费实惠

这一周适逢"五一"假期,大家伙的舒畅心情尽情释放。"本地游"的刚需催生出近郊露营、野炊等潮流新玩法,乡村休闲、户外露营、踏青赏花成为今年“五一”假期广大游客出门首选。在南京牛首山、连云港海上云台山等景区,市民们搭帐篷、伴篝火、品美食,享受色香味俱全的“休闲套餐”。户外能畅享美好时光,室内图书场馆同样备受热捧。"五一"假期,江苏各地文博场馆也迎来了众多游客,不少亲子家庭把握住“充电”机会,有滋有味地过着属于他们的"文化假期 "。

今年"五一"假期,各地主要商场、文旅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纷纷增加文旅产品供给、推出主题惠民活动,释放消费潜能,多重"福利"叠加让消费者尽享实惠。除了商家花式促销,各地各部门也多管齐下"放大招"。宿迁开展了"钟吾春畅"消费节活动,派发代金券、抵价券1600多万元;无锡启动了2022太湖购物节,首轮1200万元消费券刚上线就被"秒光";淮安推出了线上助农直播活动,持续扩大"世界美食之都"的品牌效应。

统计显示, "五一"期间,纳入智慧文旅平台监测的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845.19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达40.7亿元。"五一"全国电影票房近3亿元,江苏在苏州、扬州、南通三地影院暂未复工的情况下,仍然挺进了全国票房前三甲,回暖迹象明显。

窗外夏已近,田园花鸟香。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定能胜利。我们坚信,只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各项举措,坚定信心、坚持到底、慎终如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