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香港无需“美式竞选”那一套

2022-05-10 09: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题:香港无需“美式竞选”那一套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顺利举行,李家超高票当选,选举过程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有序。然而,美西方一些势力坐不住了,又把那些抹黑、诋毁的“套路”搬将出来,令人愤慨。

美西方重复的,不外乎“民主”“自由”“政治多元化”之类的陈词滥调,核心是抨击香港的选举制度,要香港照抄照搬西方那一套。问题是,西方的选举真的先进吗?

150多年前,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写下脍炙人口的经典小说《竞选州长》,生动地描绘了当时美国选举的乱象——各种“纸牌屋”式桥段让人眼花缭乱,各种下三滥的竞选方式纷纷出笼,甚至能让竞选人一夜变成“伪证犯、小偷、盗尸犯、酒疯子、舞弊分子和讹诈专家……”与150多年前相比,如今媒介进化了,方式方法“先进”了,但美国选举乱象依旧频出,党争与政治极化愈演愈烈,连美国自己的媒体都时有透露。从本质上说,美国的选举是彻头彻尾的金钱政治,是权贵阶层轮流坐庄分赃与玩弄权钱“旋转门”的游戏,与普通百姓没有半毛钱关系。这些年,我们见过的各种选举闹剧还少吗?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选举无需搞美西方政客偏好的“纸牌屋”,更摒弃美式“竞选州长”的乱象丛生。之前有一段时间,由于选举制度存在漏洞,一些反中乱港分子、“港独”等激进分离势力得以“钻”入特区管治架构,肆意绑架香港社会整体利益,严重损害广大市民福祉,极大危害香港民主发展,危害国家安全。为此,中央果断出手对特区选举制度进行完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力量手中。

实践是检验制度最好的“试金石”。从去年选举委员会选举和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到眼下的行政长官选举,其成功举行充分彰显了香港特区新选举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说明新选举制度是一套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好制度。从一年来香港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看,新选举制度具有显著进步性和强大生命力,能够确保香港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此次行政长官选举依法依规,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社会参与广泛深入,充分彰显民主。李家超高票当选,充分反映香港社会对其高度认同和肯定。

然而,在香港新选举制度全面落地生根、民主发展优化提升之际,美西方急不可耐地跳出来,对此次选举的过程和结果指指点点、攻击抹黑,这充分暴露了他们打着各种幌子干涉中国内政、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真实面目。美西方一些国家民主乱象丛生,有什么资格对香港说三道四?奉劝还是趁早把那些“套路”“招数”收起来。

香港选举不需要西式政治“纸牌屋”,也不需要美式“竞选州长”。香港走什么样的民主道路,实行什么样的选举制度,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任何颐指气使、居高临下诋毁污蔑香港新选举制度和选举结果、干扰香港的民主发展的企图,都是螳臂当车、自不量力。任何妄想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和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终将失败。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