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深化“金凤凰”品牌建设 打造产才城教融合发展示范区

——访京口区区委书记徐申锋

2022-05-11 04:42

金山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明确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行动指南,发出了推进新时代强国战略的动员令。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对加快推进人才强省、人才强市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京口区区委书记徐申锋就京口区落实人才“镇兴”行动,如何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聚力打造产才城教融合发展示范区等问题接受了镇江日报记者采访。

徐申锋介绍,自去年镇江市人才“镇兴”大会召开以来,京口区以“金凤凰计划”为总抓手,以“创响京口”活动为总品牌,力邀各类人才加入京口、落户京口、融入京口,让“新京口人”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让“‘镇’兴有你才‘京’彩”成为可观可感的生动现实。具体做了3个方面工作:一是升级人才发展政策。出台京口区“金凤凰计划”4.0版,领军人才项目资助额度最高可达600万元;基础人才政策享受对象扩大至全日制大专毕业生。2021年引进院士1人,省“双创计划”2人,市“金山英才”计划10人;成功入选省“333工程”6人,市“169工程”49人,分别增长100%、44.1%;新增大专以上毕业生3287人,其中本科以上1645人,增长34.6%。二是建强人才发展平台。深化与微软、华为等头部企业的合作, 微软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华为数字创新中心落地运营,不断提高人才吸附力和承载力。鼓励辖区企业与驻地高校加强合作,泊菲莱与江苏大学共建光催化碳转化联合实验室,校企联合技术攻关、校企协同人才培养取得新的突破。三是厚植人才发展沃土。健全完善区四套班子和机关部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努力为广大人才提供更有温度的“京口服务”,全年协调解决人才企业信贷融资、人才子女入学就医等58件“关键小事”。

“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今年我们将继续举全区之力锻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徐申锋介绍,京口区实施企业家“薪火计划”,遴选一批新生代企业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开展教育培训;整合一批创业成功人士资源,开设“薪火课堂”,举办沙龙、联谊等活动,为新生代企业家搭建成长成才平台。聚力培养卓越工程师,充分利用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驻镇高校在汽车工程、船舶工程学科优势,鼓励本土企业与高校合作建设一批工程师校企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深化与中西部、东北部地区技职院校合作,探索建立用工供给基地,搭建毕业生长期供应链,实现院校和企业优势互补。统筹抓好医卫、教育等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出台“金凤凰”教育、医卫人才引培计划,建立梯队化行业人才队伍。聚焦区重点产业链,加快集聚产业链领军人才,大力引进产业发展亟需、科技创新领先的产业链领军人才。

“夯基垒台、筑巢引凤,打造高能级载体平台。”徐申锋告诉记者,京口区加快构建“京口智谷”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充分利用江苏科技大学和镇江高等专科学校的物理空间和学科人才优势,积极整合区内数字经济和船舶设计等行业资源,建立“政府牵头、高校推动、企业运作”的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大禹山数字文创区建设,支持智汇科技中心、华为数字创新中心、云时代中心等载体,紧扣数字互娱、软件信息、数据服务等领域,放大微软、华为等已落户企业的品牌效应,完善成果转化、项目孵化、教育培训等功能,打造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智慧园区连廊,建设在镇江市具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高地。依托海外同乡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发达国家设立“京口海智人才驿站”,帮助本土企业对接国际先进技术,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京口创新创业。

“为了更精准地服务全区人才,我们构建高效能工作机制”。徐申锋介绍,京口区深化“双招双引”联动招引机制,联合招商、科技、人社和经发等部门,实施“一个街道(园区)一个产业链一场‘双招双引’活动”,每年组织开展50场以上产业链人才招引和对接活动。积极推行“合伙人”引才机制,将人才服务、投融资等社会服务机构,历届科技镇长团成员、杰出乡贤等个人,以及重点企业纳入“双招双引合伙人”名单,对招引项目入选重点人才工程的,给予社会化引才奖补。深化人才项目联动推进机制,将人才数量、人才质量等要素作为产业项目预审重要的考量因素,优先引进科技含量高、人才承载力强的产业项目。深化人才项目综合评价机制,健全以实效和贡献等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赋予重点企业、重大平台等人才举荐权,鼓励用人主体引才用才“量体裁衣”。(记者 曹源 通讯员 杨明 刘光磊)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