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赣州缘何多“老虎”

2022-05-11 14:05

《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西省赣州市委原副书记、市长万凯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多个被查的“老虎”,都曾在赣州市担任领导职务,他们对赣州官场的负面影响很大,其流毒对当地政治风气的破坏相当严重。

微信图片_20220511140153

说到老虎,“自古以来”人们除了喜爱,恐怕畏惧者更多。中国的北方原本老虎很多,后来大片大片的广袤土地被极度野蛮贪婪的沙皇掠夺去了,黑龙江以南虽然也有虎,只是数量少得多了,那就是“东北虎”。

南方也有虎,称作“华南虎”。但是人口密集之地,虎常伤人,因此“消灭虎患”也曾是地方政府的爱民姿态。直到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我们的报纸上仍偶有组织民兵进山打虎为民除害并有所斩获的报道。后来,珍贵的华南虎终于灭绝了,成了自然生态保护者们痛心不已之事。直到2005年吧,陕西有个猎户叫周正龙,为了争取高额奖金,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正龙拍虎”的闹剧,一时间轰动了全国,说是发现华南虎尚未灭绝,有周氏进山拍得的真实虎照为证。后来查清了,那只是自作聪明的周猎户将一幅虎画剪贴于木板上,置于林间摆拍下来的杰作,而且凭此领到了有关部门赏赐的万元奖金,于是风光一时,于是骗局被戳穿,于是被迫去体验了铁窗生活。

近些年来常常流行于媒体报端及人们口头上的“老虎”之说,其实并非实指山中兽王,而是借喻公仆队伍中的较大贪官,小的贪官则不配称“虎”,只能以“苍蝇”戏称。

《中国青年报》说,近年多个被查的“老虎”,都曾在赣州市担任领导职务,他们对赣州官场的负面影响很大,其流毒对当地政治风气的破坏相当严重。那块地皮上,除了刚落马的原市长万凯外,此前相继落马的还有原市长冷新生、原市长王平,以及原书记史文清,还有一串原副市长、原副主任、原常委……

哎哟,这一伙“忘了初心”的腐败分子,在贪污受贿的不归路上,可真是前赴后继、痴心不渝啊。他们这“虎虎生威”之势,祸国殃民,百姓如何不切齿痛恨呢。有道是:

赣州缘何多“老虎”,倚权敛财闹仕途?只因监督不到位,违法乱纪一锅糊。

这以后呢,该吸取教训了。不能总是走了史文清,又来冷新生,致使当地群众也看不下去啊。中央一再要求各地干部都要坚决地反腐倡廉,全心全意地为人民多办实事,下面的人可不能对此要求只挂在嘴上,而不肯落实到行动上哦。(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