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倒欠公司三千元

2022-05-12 15:41 来源:金山网

《中国经营报》报道,四川巴中一男子在一家卖酒的公司应聘销售,工作20余天后,竟然倒欠公司3000余元,男子感觉自己被骗了。该公司一负责人王某对此回应称,赵某应聘后,发微信朋友圈的条数等考核不合格被扣钱,其工作未达标,所以被劝退。

微信图片_20220512154006

都知道时下一般人要找一项工作做,不容易,就业难啊,饭碗不是轻而易举地就能捧到的。这位巴中男子赵某,到一家卖酒的公司应聘销售,“公司有7天观察期,保底工资3000元,大家一起跑销售。有时候,他负责开车,充当后勤,在整个应聘和销售过程中,自己努力工作卖酒”,谋生不易,他当然不敢不珍惜工作机会。

这么干了一个月,他去领工资。从公司拿到的考核数据表格一看,却傻眼了:28天内,群动态扣款980元,工作汇报扣款300元,微信添加人数扣罚2000元,共计扣款3280元。非但一无所获,还得倒贴一大笔钱。难道是:

努力工作廿八天,倒欠公司三千元;老板剥削真有术,敲骨吸髓辟财源?

报道说,该公司负责人对此回应称,赵某确实因考核不合格被公司劝退,相关数据表格已经发给赵某。赵某原本有7天的观察期,当时他并未通过观察期。如此,则“劝退”也是循规而行,何况工钱一文未得,还欠了公司一笔钱的事,都是有账可查、有据可究的呀。

眼下兴数字经济,各类“算法”或隐或现于万里云雾之中,有人便将某些“算法”绕得分外纷繁复杂,令人耳晕目眩且往往摸不着头脑,任你怎么瞪大眼珠也始终看不明白,白白吃了亏还总是有苦说不出。或许,真该叹服这家公司老板的算计:就这么不签合同让你干上个把月,一句“考核不合格”便将你轻松打发了,一个子儿的工钱不付不说,用“违规”章法七扣八扣让你还倒欠“招聘”方的钱,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叫你非但没挣钱还留下一屁股“债”。如此周而复始,岂非总有没完没了的无偿人力资源可用,发财的事,还用愁吗。高啊,一般打工者,有多少人的智商能识得其中精心布下的陷阱呢。

报道说,记者致电巴中市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关注到网传消息,他们正介入调查此事,如属实,该公司已经违反劳动法。用人单位制定合理的奖惩制度可以理解,但是没有理由出现员工倒欠公司钱的情况。有律师认为,作为公司,要扣罚员工的工资待遇,不是随便扣罚的。即使扣罚,数额不能超过最低工资,更不可能让工资变成负数。记者获悉,赵某将和公司方面进行面谈,协商处理此事。

但愿协商能依法而行,劳动者的权益,能够获得老板们起码的尊重,类似“倒欠公司三千元”的怪事,不会层出不穷。(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