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未可冷淡博物馆

2022-05-13 16:49 来源:金山网

《澎湃新闻》报道,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12日在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联动举行,仪式上发布的江苏博物馆年度报告显示,去年江苏省的博物馆接待观众6300余万人次,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接待量的65%左右。

微信图片_20220513164848

百度可知,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2022年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此前三年的主题分别是:2019年: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2020年: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2021年: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 

作为一个江苏人,很荣幸:江苏全省博物馆去年接待人次达6300万,已多年居全国第一。可见,文化大省、文明大省,江苏实至名归而非浪得虚名,由此可见一斑。我相信所有的江苏老乡们都会为此高兴,甚至引以为豪。

我去年曾顺便看了扩建后的南京博物院,颇感振奋。时下许多旅游景点都号称“一眼看千年”,虽然这话极富历史沧桑感又很有寻根的时空韵味,只是有时会让人生出一丝缥缈的疑云,不免暗暗估摸着这看到的会不会又是什么新造的吸引你眼球的假文物。但是在博物院里的展室中,陈列在玻璃柜中的展品则不一样,都是货真价实的千年甚至万年前的物件,那是我们祖先曾经的世代奋斗留下的真切的印痕。千年万载一代又一代龙的传人,在极为漫长又格外艰辛的探索和开创中,给后人攒下如此丰厚的文化积淀和文明光辉。这种“胜读十年书”的感受,我在参观被称作文物大省的河南博物馆以及雪域高原的西藏博物馆时,都从心底里油然而生。我们广阔无垠的国土上有着众多的博物馆,陈列内容更是涉及历史文化社会人文自然,其广度与深度,远不止让参观者大开眼界,更会令有心者开启思考之窗,织出灵魂美锦。人在与遥远的时空邂逅乃至撞击之际,往往会迸发出闪亮的火花,震颤心灵,映照心智。

博物馆,许多时候就像特别厚重的巨书,成为人们终身受益的老师。有道是:

未可冷淡博物馆,时常参拜受益宽;悠悠岁月多少事,漫漫征途万重关。

当然,博物馆未必都是展示很久很久以前的事物,它也可以将当代值得人们记忆的事物和人物铺陈在观众眼前。譬如我曾在枣庄看过台儿庄抗日纪念馆,在大庆看了铁人王进喜展览馆,都深有感触。还记得当年巴金先生力倡开设“文革博物馆”,有关方面若能考虑,也许对于历史进步会有大益。(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