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产改工作与产业强市深度融合赋能发展

——市产改办解读“托星计划”

2022-05-14 04:13

金山网讯  5月12日上午,助推产业强市“托星计划”暨航空产业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上,“托星计划”正式对外发布。何为“托星计划”?如何“托星”?对此,镇江日报记者邀请了市产改办有关负责人、市总工会副主席徐炳辉作详细解读。

“通俗地讲,‘托星’就是让产业工人当明星。”徐炳辉介绍,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是市委、市政府推进镇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产业强市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作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牵头部门,市总工会全力做好产业工人队伍技能提升工作,发挥产改在推进产业强市中的重要支撑保障作用。当前,市总工会继续实施金山奖、梦溪奖30家企业专项激励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托星计划”助力加码,打造出一支有理想、敢担当、高技能的产业工人队伍,奏响建功新时代最强音。

“托星计划”主要由开展“技能大比武”、实施“小兵立大功”、打造“工匠金蓝领”、推进“名师带高徒”等四大举措构成。

“技能大比武”是市总与市人社局、财政局、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尽管有着良好的工作基础,但此次计划与往年相比呈现几个新。其一竞赛工种扩大,由往年的10个以上工种提升为20个以上工种的市级职工技能竞赛,并且主要围绕四群八链重点产业开展。其二承办规格提升,由往年的市级层面竞赛,迈向积极承办省级技能大赛。其三竞赛选拔的技术能手增多,让行业技能状元、五一技术标兵在各行各业闪耀。

“小兵立大功”则是市总与市人社局、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联合实施,围绕产业强市、创新驱动,开展群众性创新竞赛。鼓励企业制定职工科技创新、技术改进和合理化建议奖励办法,将职工创新成果与职工晋级挂钩。年度在镇江市范围内认定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法、十大发明专利。让这些发明创造成为产业强市中的星星之火。

“工匠金蓝领”由市总工会全力打造,深化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这项计划“新”在以往原有命名10家以上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每年创立10家市工匠创新工作室,让更多的市级以上技术能手、五一技术标兵也能为产业工人做好示范引领。尤其是针对产业发展的紧缺工种,开展工匠人才培育选树。同时让更多产业工人在原有技能等级上冲刺国家级乃至国际级技能等级认定。

最后提及的“名师带高徒”,由市总工会与市教育局主力推进。一方面从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技术能人中选拔出100名“名师”,引导劳模、工匠、技术能人师徒结对传承技能。下周镇江市将开展有关结对仪式,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迎涛、全国技术能手宋帅、省劳模符爱芬、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奚宽鹏、全国劳模示范性工作室领衔人沈晓昆为代表的名师将收徒传承技艺。另一方面还从镇江市职业院校遴选一批工程师、技师“双师型”名教师,通过校企合作,对产改试点企业在岗职工进行手把手的培育。让师徒携手聚集更大能量,奋战产业生产最前沿。

“目前我市产改工作已得到上级肯定,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相信在镇江市各部门联动配合下,大家勠力同心,一定能将产改与产业强市深度融合,迸发出更大奋进能量。”徐炳辉表示。(谭艺婷 范翊)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