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冒充记者行敲诈

2022-05-15 16:38 来源:吴之如

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山西省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集中收网,一举打掉了以邵领军、倪苑峰为首的冒充记者身份实施多起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目前该团伙4名主要成员均已被刑事拘留。

微信图片_20220515163730

中国该有几十万记者吧。这一估算数目仅仅是指“体制内”的,其他海量的“自媒体”人员皆不包含在内。过去,记者有个戏称曰“无冕之王”,这是因为新闻工作者除了为天下人报道天下事之外,还肩负着整个社会的舆论监督重任。这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担当,不止是辛勤的付出,还需要承受种种来自社会乃至权力的压力,甚至直面包括“图穷匕首见”般的野蛮与血腥。这使得中国新闻史上留下了诸多闪光的篇章,给了这支队伍引以自豪的颜面和血气。

但是,曾几何时,全社会忽然兴起“一切向钱看”的邪风,吹得许多人其中就包括众多“体制内”的人头晕目眩,瞬间乱了方寸,不由自主地竞相拜倒在“孔方兄”的脚下。这股妖风,当然也刮到了新闻界里,熏得有些人飘了起来,“有偿新闻”“有偿版面”打着“创新”的旗号在圈内大行其道。而权钱勾结的社会丑剧五花八门,其中就有与新闻界擦边而过甚至由新闻界的败类跳出来充作主演的。他们刮金捞银轻松自肥的暴富态势,致使一些社会痞子也看得眼馋不已,纷纷披上假“记者”的外衣,挥动起撰写刊载“批评稿件”的威胁大棒,敲诈勒索某些单位和个人,干起了“吓人掠货”的罪恶营生。

这不,时至今日,居然还有“冒充记者实施敲诈”的荒唐罪案仍在发生。山西警方“一举打掉冒充记者身份实施多起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的新闻,为人们又一次擦亮了警惕的眼眸:社会远没有百分之百地太平和谐,亿万人的茫茫人海中,尚且混杂着极少数心怀叵测的不良分子,不可不防啊。有道是:

冒充记者行敲诈,鬼蜮伎俩窃金瓜;有劳警方出巨手,快将恶痞尽捉拿。

套用一句常用语:“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令坏人都落此下场,爽啊。(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