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深耕蓝色国土,驶向广阔无垠的海洋

2022-05-16 10:58 来源:金山网

今年一季度,我国海洋经济总量达2万亿元,同比增长4.1%,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海洋经济开局总体平稳。(5月15日《人民日报》)

在我们这个蓝色星球上,海洋孕育生命、涵养资源,作用举足轻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这些成就为我们建设海洋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让我们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

努力耕耘“海洋牧场”。我国是海洋大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广袤的管辖海域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发展海洋牧场是渔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随着科技发展,沿海渔民通过深海网箱、养殖平台等手段,推动海洋牧场可持续发展。日益成熟的“耕海牧渔”生产方式,不仅为渔业生产打开更广袤空间,也在潜移默化中优化海域生态。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首次突破9万亿元,达90385亿元,比上年增长8.3%,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0%。这些成绩就是明证。

全面开展海洋探索。作为全球97%的水和约80%动植物的家园,海洋是地球“最后的边疆”。在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蓝色增长”成为一项目标和国际公认的社会经济发展引擎。1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在“蓝色增长”和“蓝色治理”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开发利用海洋,首先要认识海洋了解海洋,中国正努力挖掘海洋的经济潜力。“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再上台阶。同时,中国在综合开发渔业的同时兼顾生态环境养护,海洋牧场才能助力渔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提升经略海洋能力。中国管辖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千米,大陆海岸线长1.8万千米,是典型的海洋大国。海兴则国强民富。当前,海洋经济正成为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拥有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今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考察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了解发展海洋科技等情况。面对这一汪湛蓝海水,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从“让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改观”,到“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再到“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习近平总书记为深耕蓝色国土指明方向,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让我们提高海洋资源、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认真呵护蓝色国土,为海洋牧场发展注入新动能。(周雄)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