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女会计把公家账户当成“提款机”

沉迷买买买,刷爆信用卡还在几十个平台借款

2022-05-17 00:31

金山网讯 “经过整改,我们村委会的财务、印章管理规范多了……”近日,在丹阳市检察院检察官下网格活动中,丹阳某村村委会主任潘某对检察官魏巍说。

在此之前的5月12日,丹阳检方发布一起案情详情。因为沉迷于买买买,村委会一名女会计耿某不但刷爆信用卡,还在几十个网络平台借了款。最后,耿某利用村委会财务管理及印章保管的漏洞,半年间借职务便利侵吞村委会资金58万余元。

过度消费

女会计债台高筑

2018年,耿某应聘进入丹阳某村村委会担任妇女主任。那段时间“家庭关系不好,我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开始无节制地消费”,耿某说,买买买让她暂时忘记现实中的烦恼。

“那时我的工资一个月只有2000多元,丈夫和父母都不给我钱花,我名下也没有存款,我就向朋友借钱、刷信用卡,慢慢地发展到在几十个网络平台上借款,债务越滚越大,具体欠了多少钱我记不清了,但总有人来让我还钱。”耿某说。

2019年11月底,因人事调整,耿某成为村里一个村民小组组级现金会计。根据规定,该村下属20余个村民小组的组级财务均由村委会统一管理。耿某不但能接触到所有村民小组的现金,还负责保管村民小组的空白现金支票。这为她还债提供了“便利”。

2020年1月初,一笔钱“送”到了耿某面前。“那天,村支部书记找到我,说转了12.5万余元到我的账户,这是村民小组的土地流转款、鱼塘租金款,让我尽快把钱存到村民小组账户内。”耿某收款后立即开具发票交给了对方。

根据工作流程,她需要到银行网点将这些钱存入村民小组账户,并领取存款凭证入册保管,但她将这笔款项全部私吞。

公家账户

成为她的“小金库”

第一次得手后,耿某担惊受怕了一段时间。见没人发现此事,她的胆子逐渐大了起来。同月中旬,当同事将2.6万余元的土地流转款转进其账户、让她存入村民小组账户时,她再一次占为己有。

考虑到不可能经常有钱款“送上门”,耿某动起了“取款”的心思。耿某供述:“村民小组的现金支票平时由我保管,用现金支票取现时,需要我先手写收款人、金额等项目,然后加盖村民小组的章和村支部书记的章,这两个章都是由主办会计保管的。”

2020年1月下旬,村里需要支取现金,于是耿某便填写好现金支票找主办会计盖章。“当时主办会计忙,就把她办公室的钥匙给我,让我自己去盖章。”感觉有机可乘后,耿某便多拿了几张空白现金支票私自盖了章。在此后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她两次利用主办会计的信任或趁其不在,偷偷在空白现金支票上加盖印章。

经查,耿某先后11次至银行网点支取现金共计42.9万余元。

组织调查发现端倪

2020年7月初,耿某得知镇纪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某村组级财务进行会审,她便主动向村支部书记交代了自己私自使用资金的情况。村委会对资金账目初步清算后认定其职务侵占数额为38万余元,耿某于当月退还38万余元并辞职。

2020年11月,主办会计发现部分组级财务账目存在20余万元短缺。经村委会通知,耿某再次到场对村委会财务进行核对,承认存在的20余万元短缺系自己造成,后写下欠条。同年12月,镇纪委对耿某进行了党纪立案审查。

2021年9月初,丹阳市监察委员会对耿某涉嫌严重违法一案立案调查,并于当月底将案件移送丹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2022年1月,法院综合自首、退赃、认罪认罚等情节,以职务侵占罪判处耿某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7万元。

耿某未提出上诉,目前判决已生效。

针对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财务管理及印章保管不规范、监管不严,关键岗位监管缺位等问题,丹阳市检察院向村委会送达检察建议书,提出建立印章审批使用制度、定期审查财务账册及账面资金等6条建议。4月18日起,丹阳市检察院结合该案开展检察官下网格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以期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效果。 (林嘉欣 魏巍 朱美娜)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