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丹徒创新“223”模式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

2022-05-17 07:05

金山网讯 近年来,丹徒区民政局坚持高位推动、重点谋划,通过整合资源,积极推进全区公办养老机构“1+N”模式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探索形成“223”新模式,激发养老机构活力,推动全区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提升。

QQ截图20220517195937

强化制度和资金两个保障。紧紧围绕“强制度、严管理”开展工作,逐步完善全区养老机构建设、运营、保险等补贴制度。相继出台了《丹徒区加快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丹徒区养老机构运营管理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为全区养老机构健康、规范、快速发展起到了较好政策保障支撑作用。同时,为缓解疫情期间养老机构阶段性运营压力,对全区民营养老机构发放一次性纾困补贴共计67.85万元,共惠及13家民营养老机构。

抓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个重点。出台了《丹徒区养老机构运营管理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切实加强养老机构管理,有效督促养老机构提升服务质量。联合消防、卫健委、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养老机构进行联合检查,并结合消防宣传日、安全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在养老机构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和消防安全演练等,让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疫情期间,为保证养老机构安全,制定民政领域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检查方案,对全区养老机构防疫情况进行“拉网式”摸排,发放消毒液、额温枪、口罩等防疫物资,为养老机构安装摄像头,进一步落实封闭管理监管责任。

夯实“专业人员队伍、专业组织队伍、志愿服务队伍”三支队伍。为养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护理员队伍,聘请经验丰富的专业老师,举办了两期初级养老护理员培训班,重点培训老年人护理基础知识、常见病护理等日常服务项目。保证培训见实效,区民政局聘请第三方考评机构,采取笔试+实操的方式对护理员进行考核,113人通过考核,获得初级养老护理员资质。结合区养老机构现状,引入专业养老服务企业进驻,积极探索“政府+社会资本+专业服务团队”的公建民营新模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1+N”公建民营改革试点(“1”为区级福利中心,“N”为乡镇敬老院),目前福利中心和辛丰敬老院已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养老、慰老助残等方面的服务,全区目前共有养老服务型社会组织67家。组建了“学亚夫”先锋队,围绕“一老一小”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景丽颖)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