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音评:“好家风”激荡新时代奋斗力量

2022-05-17 11:37

家是最小国,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中华民族历来讲究修身养性、家风传承和家园情怀,从东汉时期杨震的“性公廉、不受私谒”、北宋大臣司马光的“吾本寒家,世以清白相承”,到开国总理周恩来的“十条家规”、焦裕禄“带头艰苦,不搞特殊”的焦氏家风,孝老爱亲、克勤克俭等传统家庭美德早已融入血脉,化作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

崇德治家,可以润家风“德润人心,相沿成俗。”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以当代优秀家风为榜样,让崇德向善成为每个家庭的时尚,必能让更多人在好家风的滋养中收获心灵的支撑、行为的引领,也必定让美德厚植于每个家庭,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发文明风尚力量。

修身守正,可以立家风“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由于儿子焦国庆看“白戏”,焦裕禄专门召开家庭会议,要求子女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严厉又较真的“焦门家风”,让子女们从“不伸手”、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品行中受益终生。当年那个“看白戏”的老二焦国庆从军21年,获评军区优秀共产党员;老四焦跃进长期在豫东农村基层岗位上发光发热;老五焦守军参军后两立战功,后来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家教家风的世代积累、嘉言懿行的代际沉淀,总能让后辈在迷茫时坚定,在困顿时坚强,在追梦中坚持。

身体力行,可以传家风“人之初,性本善。”作为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好家风于润物无声处感染人、滋养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先天优势,如何让孩子更好地发展,父母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时代楷模”杜富国的父亲,一向教育孩子“能为国家做事,全家都光荣”,将此融入血液、刻入言行的杜富国,在生死关头能选择“你退后,让我来”的壮举,也就不难理解了。好的家风也可以传递,为孩子们构筑更好的人生跑道。

“好家风”就像一盏指路明灯,照亮我们人生的长路。相信遵循新时代家庭观,让好家风携着温度与力量,吹向更远、更广的地方,可以为国家兴旺、民族复兴输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文字:徐润 制作:孔旺财 肖展)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